首页>要闻 要闻

信仰的力量——外国军人眼中的长征

2016年10月20日 18:49 | 作者:张伟 陈方 杨定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特稿:信仰的力量——外国军人眼中的长征

新华社记者张伟 陈方 杨定都

“长征是军事史上伟大的业绩之一……与此相比,汉尼拔经过阿尔卑斯山的行军看上去像是一场假日远足”。近80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

80年过去了,长征仍然被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军人们谈论着。在北京北郊的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来自巴西、尼日利亚、印度、德国和巴基斯坦等国军人在近距离接触中国军人的同时,对长征精神也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在这些戎马生涯的外国军人眼中,长征精神是信仰,是决心,是牺牲,是领导力,是使命感,是中国社会不断传承、活力永存的宝贵凝聚力。

“从红军身上看到了坚定的信仰”

巴西空军上校吉安卡洛·弗兰卡·阿普佐,战斗机飞行员。为实现儿时的飞行梦想,他15岁时就进入军校,后加入空军。

7年前,阿普佐率领一支战斗机编队在亚马孙丛林驻守,那里远离城市,没有道路,只有莽莽的热带雨林。这是他军旅生涯中最大挑战,不光是工作环境复杂,更要承受与家人分离、生活艰苦的考验。

那时,阿普佐更加体会到信仰的力量,“信仰就是坚信自己的使命。你必须相信,真正相信自己在做正确的事情”。而只有拥有信仰,人们才愿意为使命而牺牲。

阿普佐最早在军校历史课上听到长征的故事,从中国工农红军身上,他看到了坚定的信仰。“在长征中,我们看到很多夫妻长期分离,有些甚至再也见不到对方……这种精神是一样的。那就是坚信自己的使命。我认为这是长征的核心部分”。

早在1986年,斯诺的老朋友、美国人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写到,长征过去是激动人心的,现在它仍会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激情,“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阿普佐认为,长征是一个关于信仰的故事,长征精神从未消失,“如果我们不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我们怎么能成功。一些时候,你需要做出一些牺牲才能得到更好的东西”。

“这是一个有关爱国和决心的故事”

“我认为是长征造就了今天的中国。这是一个有关爱国和决心的故事,”尼日利亚空军上校欧鲁菲米·萨姆森·欧古恩西纳说。

采访中,他主动说起长征中最惨烈战役之一——湘江战役。五天五夜,湘江两岸,红军将士与五倍于己的敌军展开殊死决战,险些全军覆没,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为3万多人。

“我本以为红军渡江后会放弃长征。红军折损了很多战士,完全有理由选择放弃。但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坚持了下去。尽管伤亡惨重,他们依然坚持完成这一任务,”他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推出的纪录片《从未远去的长征》中说。

在这位尼日利亚上校成长经历中,有一点与长征精神存在相同之处,那就是决心。

欧古恩西纳还是飞行学员时,曾因操作失误发生坠机,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从未想过放弃。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外国军人眼中的长征 长征精神 长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