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各地物价水平怎样? 30省份9月份CPI涨幅回升

2016年10月21日 07:21 | 作者:李金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 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除云南外,其他30个省份9月份CPI涨幅均较8月份有所扩大。其中,上海以3.6%的涨幅居首,这也是上海物价涨幅连续7个月处于“3时代”。总体来看,10个省份的9月份CPI涨幅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各地9月份CPI涨幅。

各地9月份CPI涨幅。

30省份9月份CPI涨幅较8月份回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8月大幅回升0.6个百分点。

在地方层面,绝大多数省份物价涨幅也普遍扩大。记者梳理发现,除云南省9月份CPI涨幅与8月份持平外,其他30个省份9月份CPI涨幅均较8月份有较大幅度回升。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月份之间物价涨幅的变化主要是受同期基数、季节性因素和市场因素作用的影响,9月份部分消费品价格出现较大回升,影响各地物价涨幅普遍扩大。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浩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上海CPI涨幅连续7个月处“3时代”

在31个省份中,上海9月份CPI涨幅全国最高,为3.6%,涨幅比8月回升0.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上海CPI涨幅自今年3月份开始已连续7个月处于“3时代”。

甘肃省9月份CPI涨幅为0.9%,为全国最低。甘肃省也是目前唯一CPI涨幅低于1%的地区。而在8月份,CPI涨幅低于1%的地区多达13个。

总体来看,与全国水平相比,上海、海南、西藏、天津、山东、广东、宁夏、湖北、江苏、浙江这10个地区的CPI涨幅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四季度物价涨幅或有所扩大

对于四季度物价走势,赵锡军认为,在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下,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在冬季容易受到较大影响,在供应紧张的同时,逢年过节的消费需求又会有所加大,因此,四季度物价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但总体涨幅仍不会突破合理区间。

“进入第四季度,随着各种节庆的到来,即使部分供求关系偏紧的食品价格会出现一时的快速上涨,表现为局部的价格上跳,但全年物价水平基本不会出现大的波澜。”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CPI翘尾因素在10月和11月小幅上升,可能对物价企稳起到抬升作用,但抬升幅度有限。预计未来CPI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通缩压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各地物价水平 30省份9月份CPI 涨幅回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