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陆忠伟:中菲经济合作“又一村”

2016年10月21日 08:45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杜特尔特总统“特又特”的外交思维与风格,在催化菲美关系“柳暗”的同时,映衬出中菲关系的“花明”。北京—马尼拉关系发展的“又一村”,应是主打经济合作牌,招商引资、贸易往来及基础设施建设,为菲经济注入源源动力。看来,“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中国策,或将成菲政府盘活经济、改善民生、扩大输出、强基施政的重要借鉴。

菲律宾经济振兴之路,受惠于杜特尔特对中菲关系的谋“势”运“形”。杜氏表示愿与中国结成贸易联盟,亲率大型商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讨论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承诺对华“开放全部贸易和商业领域”。

上之所为,民之所归。访华前夕,杜特尔特对与华签署经贸合作协议持乐观态度。他向国民承诺,将用从中国获得的软贷款建医院、办学校,如有剩余,再建发电厂。由此推断,马尼拉急需亚投行解囊助一臂之力,以加快南部铁路、首都地铁、公路港口、国家电网、水网、宽带网络的现代化建设。缘于此,菲参议院或很快批准政府加入亚投行申请。

可见,中菲经济合作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因为此乃提振国内需求、扩大互联互通,打造供应链,刺激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杜特尔特政府计划在6年期间,翻新老旧设施,以增进与国际产业、金融和商业联通。为此,每年需投资200亿美元。但国家预算盘子小,资金缺口大,亚开行及世行等机构实力有限,且体制僵化、僧多粥少,难以面面俱到。

菲律宾景气形势略胜东盟国家一筹。2014、2015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6%、6.1%。彭博社估测,2016年将为6.4%,高于东南亚地区平均增速4.4%的水平。据IMF预测,2017年,菲将保持6.7%的高走态势。最近,摩根斯坦利调高了今明两年的中国经济预测,即从6.4%、6.2%上调至6.7%和6.4%。顺风顺水的宏观形势,势将推动中菲贸易连续高速增长。

2015年,中国是菲第二大贸易伙伴。算起来,菲律宾的外贸格局不算太大,且GDP占比约10%的农业一直低迷萎缩。对外贸易、尤其是农业对菲律宾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趋于弱化。近日,中国解除对菲香蕉和菠萝的进口限制,并将扩大对芒果、椰子及石斑鱼等农水产品的进口。此举或将对提振菲农水产品出口起一定作用。

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菲律宾乃必经门户。迄今,在东盟10个成员国中,菲律宾尚未有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与合作计划;在积极性上逊于马来西亚、泰国、老挝、印尼及越南。目前,中菲关系融冰升温,有利于发展两国的海洋合作伙伴关系,进而推动与沿线东盟国家开展合作。

商旅不行,利润难得。目前,国际投资者对菲政局稳定性、政策连续性的担忧仍存,对比索汇率走低及资金外流尚存不安。标准普尔公司上月表示,今后两年不太可能提高对菲的信用评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发布的2016年《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报告》显示,对菲的总体评级结果为“中等风险级别”,在57个国家中排名第27。

针对国际评级机构对政局稳定与经济波动的担忧,菲律宾财长与央行行长均已表态:保持明确一致的经济与货币政策。财长卡洛斯·多明格斯声称,菲外汇储备大于外债,银行状况良好,人口年轻且教育程度较高。就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而言,菲正处于一个“黄金时刻”。

中菲关系重回健康稳定正轨,致力于构建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此乃两国经济界的福音。大舟有深利,沧海无浅波。辩证地看,两国经济合作光影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商海无边,善游者胜。趋利避害,管控风险,方能实现互利、双赢。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陆忠伟 中菲经济 菲律宾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