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浙江“龙游民革之家”创建记事

2016年10月21日 09:3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一个只有13名民革党员的支部,在各方支持下,建立了一处场所面积达800余平方米、内涵丰富、特色独具的“民革之家”。这个“家”不仅是民革党员的活动家园,还成为社会各界的学习、教育基地。

这便是浙江“龙游民革之家”。这件令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的事情,是记者近日随民革中央调研组赴浙江调研民革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时了解到的。

坐落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龙州街道兴龙南路1号的“龙游民革之家”,占据了一栋四层小楼的第三、四层,“家”里有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法律援助室、党员活动室、民革史展厅、中山苑等场所。

在民革史展厅,除了民革发展历程的展示外,还有“国共合作”“抗战风云”等板块。在中山苑,人们可以欣赏到民革党员的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还可以在“城市书吧”拿起一本书体验阅读乐趣。

丰富的内涵让“龙游民革之家”成为多个学习、教育基地——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关爱抗战老兵同心基地、港澳台侨胞同心基地,吸引了浙江省11个市及台湾、香港、上海、江苏、深圳等地的人士前来考察,部队、学校、机关单位等各界群众前来参观,目前已接待参观考察团队60多批次,近3000人次。

这样一个不简单的“家”建立起来,背后的故事有很多。故事的主角便是民革龙游县支部,以及给予支部鼎力支持的中共龙游县委、县政府。

2013年12月,民革龙游县支部成立。支部主委李华琴说,支部成立之后,首要的一件事就是“如何安好支部的家”。

建一个什么样的“家”?建在哪里?最初,这些问题并没有答案。无房、无资金,创建民革之家的困难可想而知。

支部决定先设计出“家”的大致样子,再向中共龙游县委寻求帮助。

李华琴说,考虑到支部大多为新党员,急需学习提高以及支部迫切需要提高社会影响力等因素,“家”的样子不仅是办公、开会的地方,还是面向民革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面向社会展示、宣传的阵地。

于是,“家”的初步方案有了:不仅要有民革的介绍,还要有国共合作历史渊源、当地抗日战争历史及人物的展示。

怀揣着这样的方案,李华琴找到了中共龙游县委,希望为建“家”找一处场地。新颖的思路打动了一贯重视多党合作事业的中共龙游县委书记方健忠。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浙江民革省委 龙游民革之家 民革史展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