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俄打造防空利器角力美国 采用2种配置方案作战

2016年10月21日 10: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据新华社电 在俄总统普京近日访问印度期间,俄印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军事技术领域协议,其中包括俄制S-400“凯旋”防空系统的供应合同。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俄多年来着力打造的防空利器受到众多国家青睐,主要原因在于战斗性能优越;更为重要的是,加紧发展本国防空体系,是当今国际局势多变的情况下,俄维护国家安全和应对美国及北约威胁的现实选择。


俄打造防空利器2

俄打造防空利器


广受青睐的“凯旋”

S-400“凯旋”防空系统是在S-300防空系统基础上改进而成的俄第四代、也是已列装俄军的最新型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其任务是摧毁各种先进空天攻击武器——战略战术飞机、战役战术弹道导弹等。目前这一系统已部署在俄罗斯莫斯科州、远东地区、波罗的海附近等区域。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与其他国家生产的同类产品相比,S-400防空导弹系统在射程、能够同时打击的目标数量、对抗弹道导弹的能力上都有很大优势,其可达400公里射程范围更是吸引众多外国买家的亮点。


两种作战方案

关于S-35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最早是从2002年传出来的,当时俄政府把国内顶尖的防空武器科研生产单位整合起来,组建了金刚石-安泰公司。新公司把发展远程防空系统和中近程野战伴随防空系统作为重点攻关项目,前者的成果是S-400“凯旋”远程防空系统,而后者就是S-350“勇士”防空系统。

按照早期方案,S-350最基本的作战单元包括一辆“运输-起竖-发射”三用车(12联垂直发射管)、一辆供弹车和一辆雷达指挥车,它们均以莫斯科卡马兹机械厂提供的轮式卡车作为底盘。但等到正式产品下线时,S-350系统改用了俄布良斯克重工机械联合体生产的BAZ-6402拖头车和BZKT底盘,通过沼泽、崎岖砂石路面的能力显著提高,而且由于底盘重量增加,发射导弹时能承受更大的后坐力。更关键的是,S-350和S-400的底盘和动力系统也因此实现统一,对简化部队后勤帮助极大。

按照设计,S-350防空导弹系统主要采用2种配置方案作战:一是自卫型,基本作战单元由1部雷达火控车和4辆发射车组成,发射管内装填射程较近的导弹,主要拦截敌方巡航导弹、反辐射导弹、滑翔制导炸弹等;二是多功能型,以1部移动指挥车为中心,控制2辆雷达火控车和8辆发射车,同时装填2种不同射程的导弹,以便应对包括战术弹道导弹和战机在内的多种目标。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俄打造防空利器角力美国 俄打造防空利器 打造防空利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