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用文献作证 让历史说话

——吉林省宇宁传媒四赴日本征集日本侵华文献资料

2016年10月21日 11:06 | 来源:大公网
分享到: 

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纪念日。八十五年前(1931)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对我国沈阳北大营的中国驻军发动武装进攻,接着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大规模武装侵略,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所以,9月18日也被称为“中国国耻日”。就在是“九一八事变”85周年纪念日的当天,一家由民营企业创建的“日本侵华文献资料馆”,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挂牌成立。

隶属于吉林省宇宁文化传媒的“日本侵华文献资料馆”,收藏和展示的藏品近万件,均为纸质的文献资料,内容涉及日本侵占琉球(1871——1879年)、侵占台湾(1895——1919年)、甲午战争(1894——1895年)、日俄战争(1903——1905年)、侵华战争(1931——1945年)等重大历史事件。包括有图片、录像、录音、日记、军事邮便、家书、公私信札、报刊、画册、证券、文书、书画、教科书、书稿等。反映了日本明治、昭和时期侵华的史实;它以细节的生动记述,从侧面表现重大事件;有些资料虽然不是历史的直叙,却更具体、形象、准确地反映了历史的真相。

一、 “习主席讲话坚定了我征集日本侵华资料的决心”

日前,记者就这批日本侵华文献资料的来源及征集过程,采访了吉林省宇宁文化传媒的董事长董立。这位吉林九台土生土长的东北大汉第一句话就说:是“习主席讲话坚定了我征集日本侵华资料的决心”。他说,公司去征集日本侵华文献资料的决定,始于2015年9月3日。那天,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总书记“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号召教导,使董立十分振奋而激动,他决心要为使今天的人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吉林省宇宁文化传媒自2015年九月下旬开始,四赴日本,行程万里,在相关专家配合下,征集日本明治时期(1868——1911年)至昭和时期(1868——1989年)侵略中国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文献资料和影像资料。征集范围主要在日本九州岛和本州岛的京都、大阪、广岛、东京、福冈、熊本、长崎、大分、久留米、北九州、日田等市县。在上述地区,我们在当地旅日华人的热心支持下,遍走城乡(县、市、郡、町、村)相关的资料馆、旧书店、古美术店、中古店、文化旧货店,并三次参加当地举办的拍卖会,共征集到文献资料12000件(套)。

20161019083122627

这些资料,绝大多数形成于距今140年至70年的日本明治时代至昭和时代中早期,除一部分原始照片及录像带、录音磁带外,均为纸质的文献资料。主要分为明治、大正及二战时期日本军事邮件、战时普通邮件、政府(议会)档案、文书契约(证券)、战时日记、家书、通信簿和昭和时期印行的书刊。如《日本明治时代大分县后藤氏家族档案》、《后藤氏日记》、《日本明治时代大分县议会文书档案及往来信札》、《日本明治时代大分县政书》、《日本明治时代大分县警部事务性档案》、《大东亚战史》、《水江勇家族写真相册》、《关西方面军事写真》、《靖国神社临时大祭纪念写真》、《大东亚战争写真史》、《日本の战历》、《昭和の记录》、《日本战历写真——太平洋战争》、《一亿人的昭和史》等日本自己出版的侵华史实书籍,还有一部分资料是明治、大正时期一些官员、文人、商人墨书的往来信札,间接反映了日本维新变法及侵台、侵朝、甲午战争、日俄战争的社会背景。

20161019083134224

这些日本昭和时期侵华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文献资料,其中有许多为首次发现,属第一手资料。这部分资料的内容,主要记叙、反映了日本昭和时期侵华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背景,它以细节的生动记述,从侧面表现重大事件;虽然不是历史的直叙,但却更准确地折射出了历史的真相,更有助警醒世人,不忘过去,以史为鉴。

二、 二战时期日本军人的“军事邮便”

在上述资料中,当时称作“军事邮便”的“家书”,共计有128件,是记述当时战争背景、了解战争细节的宝贵的文字资料。这些“家书”的发信地址,大多数在中国,均为侵华日军侵略中国领土的铁证。

文化传媒征集到一百多件二战时期的“军事邮便”——即军邮明信片。这些专供军队使用的实寄明信片,大多寄发于当时侵华日军占领区,如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地区,也有寄发于朝鲜和南洋一些国家的,分别由前线部队的下级军官和士兵寄回日本。

这种日本在华军事邮件实寄封,多配有图片。当年日军侵华时,每侵占一地,随军战地记者就将当地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拍摄成照片,并绘制为日军所谓的“战绩”图,用作宣传,因此,大量的战时日本军用明信片上的图案,大多是中国的人文、自然景观,如哈尔滨的教堂寺院、扬子江畔的古塔、蒙古草原、西湖风景等。部分图案上还有扛着刺刀的日军与平民百姓共处的场景,全是些粉饰沦陷区、美化侵略的内容。从这些明信片的图案中,可以看出日本侵略者歪曲事实、瓦解中国人民斗志、梦想达到逐步同化、永久占领中国的目的。

这些军邮明信片的形式,大多在正面印有“军事邮便”字样,并且加盖了矩形的“军邮便”戳和“检阅济”(注:检阅济,即有关部门检查完毕之意)印章;印章中责任者栏目中,多数又加盖了名为“ⅩⅩ”的椭圆形名章。可见当时这些小小的军邮明信片,是需要经过日本军方多次审查,阅检部门盖章才可发出的。

邮政检阅,是日本侵华时期制定的邮政检查制度。当时日本军方以“加强防谍”的名义,制定了军事邮件及地方普通邮件检查制度,即对占领区中的外籍人士,包括驻伪满洲国各国公使馆人员,以及所有在华日军和家属的信件、电报、电话进行秘密检查,目的是通过邮政检查制度封锁暴行真相。一旦被认为有泄露军事机密的记述,或者对日军不利的言论及反映日军烧杀抢掠行径的内容,便会作出削除、没收、扣押、烧毁等处置。然而,即使施行了严格的邮政检查制度,也难以完全封锁暴行的真相。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5

关键词:文献作证 文献资料 吉林 九一八事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