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赳赳说字》:为什么汉字是一种“根文化”?

2016年10月21日 13:58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赳赳说字》答网友问

1、节目《赳赳说字》能带来什么?

胡赳赳:一个人有两种意义的故乡:现实世界的,精神领域的。而汉字是我们精神性的故乡,有了这个故乡,人不会移民,也不怕移民。像胡适、钱锺书当年回国,西方看了一圈,脱下西装换上长袍,回国更加坚定了搞本国学术的信心。


文字以及由文字演变的文化,能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文化自信”。有了这个“文化自信”,就能“心安理得”,也因之能“吾心安处是吾家”。

不认识汉字,对汉字没有相当程度的体认和领悟,对于本国固有之学术来说,可以说是“居宝山而空手归”。汉字是本国固有学术之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学问无从谈起。因此我们需要老老实实、固本培源,以敬畏之心,重新识字。

汉字是一座富矿,其中蕴藏着丰富的信息量,而且有开慧的功能存在。特别适合新一代少年人培育精神、增长智慧、明理懂事。

2、 传播认字的“根文化”你碰到什么障碍?

胡赳赳:我碰到的是感动。几乎没有什么障碍。

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共识:重新接续文脉,才是最前卫的事。汉字的确是一种“根文化”。你想:一个字的造型、音律和意义诠释、发生流变,在几千年中得碰到多少故事呀,发生多少不为人知晓的各种用法呀,延至今日,许多人只知道引申义,不知其本来义。

所以,要回到汉字源头,从字根意义上,重新梳理、解释、印证汉字的流变。这是清一代训诂、小学在当代的应用,其目的不是恢复旧传统,而是“温故知新”。要与当下发生联系。要把字中包含的艺术、哲学和学问说清楚。

3、你幼时的启蒙是怎样的?为什么是你来做这件事?

胡赳赳:幼时祖父庭训,讲解四书、诗词,学作对联。曾祖父是熊十力的北大学生,熊十力《尊闻录》一书即由其编辑并序;后随侍马一浮二十年之久,是马一浮先生的重要助教,相伴复性书院始终有十年,编辑有《尔雅台答问》等。主要跟马一浮学“易”。

别人在前进,我是在后退,往回走。有句诗叫“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底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我现在对“汉字”是手把青秧,研究传播这些基础性的文化知识就是“退步”。

做这事是因为缘起、缘份到了。朋友鼓动,自己乐为。有修复出版《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的经验,有对语言敏感的诗人的天赋。所以并不觉得枯燥,也以此为乐。

我们尤要培养青少年一代的定力。即一个人自得其乐的能力。一个人自己呆不呆得住?会不会无聊时就坐卧不安?这些,汉字里能根植培养这种定力和智慧。比如说“德者得也”,道德的含义首先是要你“自得”。“自得”也有“自律”的意思。道德是不能去“律他”的,要“自律自得”,自己受用。自己做到,别人心悦诚服,此之谓“教化”。所以说“一字一智慧,字中有乾坤”。

4、你意识到在这件事上,自己的角色和时代的关系吗?

胡赳赳:只是去做。不问其它。此之谓“一门深入”。

目前对汉字、汉语言领域,分为三派:学院派,只做研究;江湖派,野路子;我想做文化派,从文化的角度去重新梳理对字的认知和觉性。

5、和你精神相通者有谁?

胡赳赳:一定要研究宋明理学。佛老合流产生禅宗,禅儒合流产生宋明理学。所以说理学思想是中国儒、释、道的集大成者,是最优基因。

古人有说,孔子的传人不姓孔,姓朱,朱熹。就是这个意思。血脉和法脉是两回事。目前我们对朱熹的继承不够,而且对他的学问有偏见,抓住一些小毛病不放,看不到主流。我要大声疾呼,朱熹的学问需要有人来重新正视。熊十力棒喝徐复观,言读书法须是“觉是”而不能“议非”就是这个意思。“觉是”自己才有受用,“议非”则滋生我慢。

6、你是否期待更多同道者?

胡赳赳:何为同道?志同道合,即为同道。何为“志道”?“志”即“士心”,此心需“明明德”。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此即“志道合一”之意。学者需从“明明德”三字下复其自性的功夫。

7、国学热、国学班的泛滥怎么看?

胡赳赳:不能“不及”,不能“太过”。不能“不热”,不能“狂热”。

这就又回到了“中庸”的学问,如何才能“极高明而道中庸”,是当下一般国学者要审慎的事。

8、如何看待互联网对此的影响?

胡赳赳:任何一项重要技术的发明,都会带来社会的变革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非互联网时代已经回不去,所以要向前看。

要从规律上认知哪些发生了变化,哪些东西没有变?比如农业时代的思想和工业时代的文明对今天的信息时代是否适用,就有两派观点,一派认为过时了,不适用了(变易);一派认为仍然有效(不易)。如何避免以偏概全的争论,就需要心平气和,细研深究,而不能大笔一挥,一笔带过。因此,具体事情要具体去分析看待,尤其要超越偏见。

9、 如何看待文化传统的断层?

胡赳赳:五四是一个断层,白话文了;建国是一个断层,无产阶级专政了;互联网是一个断层,网络语言了;西学东涌是一个断层,推翻固有学术了。这些事情要慢慢来,急不得。要等共识,等机会。要抱有信心、持有信念。有文字在,一种文化就不会亡的。

一亿人口中,出来一个读书种子,文化传薪的使命(天命)就又可以再传五百年。

10、汉字如何才能发展得更好?

胡赳赳:提高对汉字觉知水平的人口基数。这是个基础使命。这个基础不打牢,别的都是空中楼阁。

国家没有精力搞,我们自己搞。

编辑:陈佳

关键词:《赳赳说字》 为什么汉字 是一种“根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