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里皮被曝即将接手国足 3年薪水达4.4亿人民币

2016年10月21日 14:23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里皮终于要来了!本周末将抵达北京为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与中国足协做最后商谈!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关于中国足协选帅的消息层出不穷,最核心、最受人关注的当然是前恒大主帅意大利人里皮。据本报记者了解,此事最近几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不出意外的话,里皮将从意大利前往中国与足协相关人员面谈,商讨合作细节问题。如果一切顺利,足协最快将于下周一宣布结果。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逆转

是什么打动了里皮?

关于国足主帅的候选人名单可以写满两页纸,从埃里克森传到了斯科拉里,再到希丁克。不过,所有人心仪的似乎还是银狐里皮。然而在此之前,不论是国内媒体还是意大利媒体都一致宣称,里皮已拒绝了中国国家队的邀请。短短几天过来,情况突然发生了逆转,里皮回心转意,即将来华与足协签约。

是什么打动了68岁的里皮?首先,一份类似卡马乔的合同?这种时候,中国足协聘请里皮,或者里皮能够同意执教国足的话,合同到底怎么签?这是个问题。国足12强赛前4战1平3负,还有理论上的出线可能。但谁都知道,这只是种“理论”。里皮接手国足,绝无可能会答应足协以12强赛出线为目标。里皮能够接受的硬性指标,可能是2019年亚洲杯以及2022年世界杯。

其次,权限。据悉,考虑到国足以往在管理上的各种失败教训,中国足协很可能在最大限度上给予里皮最大权力。最后,是高额薪水。《罗马体育报》曾透露过里皮收到一份为期3年、年薪2000万欧元的大合同。据了解,2000万欧元这个数字未必是假,更准确来说是税前年薪,也就是说,里皮接到的是一份税后1100万欧元年薪的报价,这个数字比起当初的1000万欧元年薪略有提高,可谓皆大欢喜。2000万欧元折合约1.47亿元人民币,按3年合同计算就是4.4亿元。

疑惑

4. 4亿薪水谁埋单?

3年4.4亿元,这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不啻于天文数字。前国足主帅卡马乔的团队年薪是430万欧元(税后),足协尚且要靠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帮忙解决,这次高达数亿的薪水,绝对不是中国足协能够负担得起的。

那么,里皮在国足的工资,会由谁来埋单?

目前有传闻,作为当年把里皮请到中国的功臣,恒大老板许家印是非常乐意掏这笔钱的,前提是足协愿意接受。

不管足协愿不愿意,许家印的钱真的不能拿。如果这样一来就有些乱套了。尽管现在官办分离,联赛也是属于中超公司管理,但毕竟主管部门还是足协,甚至是国家体育总局。如果恒大负责国家队主帅所有费用,那么足协方面又会给恒大怎样的回报呢?尽管这样的假设有些阴暗,但作为联赛也是需要最纯净、公平的平台的,所以恒大为足协去负责国家队主帅费用的几个亿,这其实并不太合理。

也许有人说中国排协就能够让郎平兼任中国队主帅。这是排协的不守规则,中国足协不可效仿。不管什么理由,一个教练都不能既是俱乐部的主教练,又是国家队的主教练,因为这样的双重身份本身就是破坏秩序。

如果,恒大不能埋单,那只有依靠中国之队的赞助商。

思考

里皮能带给中国足球什么?

里皮执教中国队,战术上和细节上可能会好一些,但绝对不可能化腐朽为神奇。所以如果只是为了带队走完这次十二强赛征程,中国足协实在没必要把里皮请过来。因此,中国足协除了在国家队方面会对里皮有所要求之外,更希望里皮能扮演一次中国足球的总设计师。

设计一套完整可行的、先进的、现代化的青训体系和模式,是中国足协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毕竟,当U19国青队在亚青赛上被亚洲对手打得晕头转向毫无还手之力的时候,当国足在现代化的侵略性打法面前面目全非的时候,当国青和国少连续12年无缘世青赛的时候,我们不能再假装看不见青训的不堪。

此前的外籍教练,从来没有给中国足球贫瘠的土地浇水施肥,他们只是在我们的盐碱地里将庄稼向上拔了拔,然后在庄稼奄奄一息之后,数着钱扬长而去。

所以,如果里皮真的是为了帮助中国足球,请扮演一回中国足球的总设计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里皮 国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