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环保部赴20省督查九大类违法问题 不干涉地方执法

2016年10月22日 09:06 | 作者:郄建荣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环保部锁定环保领域九大类突出违法问题,派出十个督查组分赴全国20个省(区、市),全面检查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情况,环境保护法的执行情况等。今日,除了受天气影响未出发的督查组外,所有督查组已赴督查现场开展工作。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指出,此次督查聚焦当前环境执法监管中的突出问题,但不会干涉地方正常执法。

就督查内容,翟青介绍说,主要包括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取缔“十小”企业情况、环境保护法实施进展、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制度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情况等九大类问题。

就违法建设项目清理,环保部要求,检查的重点是,是否存在2015年1月1日前开工建设但当地排查未发现的环保违法违规项目。

翟青要求相关督查组检查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否依法设立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等。

接受督查的省份包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

此次督查环保部向媒体公开,10个督查组全部有媒体记者参加,其中,《法制日报》记者将参加广东、海南组的督查。另外,此次督查,环保部还采取交叉督查即异地督查的方式,10个督查组分别吸纳了各省的环保执法人员,这些执法人员参与非本省的督查。

翟青提出,各督查组要准确把握督查重点,实事求是,强化问题导向,认真听取基层部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不干涉地方正常执法。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环保部 20省 督查九大类违法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