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峰会:难题叠加 成果寥寥

2016年10月22日 16: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国际观察)欧盟峰会:难题叠加 成果寥寥

新华社记者周珺 梁淋淋 赵小娜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2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闭幕。会议期间,欧盟及28个成员国领导人围绕欧俄关系、难民危机以及国际贸易等议题展开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从领导人表态及会后成果文件来看,对于上述棘手难题,欧盟仍缺乏足够的政治意愿和有力的战略举措来应对。

对俄制裁进退两难

欧盟与俄罗斯关系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焦点议题,俄罗斯近期在叙利亚的行动受到欧盟关切。经过长时间的讨论,欧盟领导人对叙利亚冲突进展表示关注,要求延长停火,确保人道救援不受阻碍地进入阿勒颇等地区,但各方未能在广受关注的对俄制裁问题上达成一致。

欧盟2014年因克里米亚问题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此后多次延长期限,新一轮制裁将于明年1月底到期,是否再度延长成为关注焦点。由于内部分歧严重,欧盟在对俄制裁问题上进退两难,最终没能将制裁写入此次峰会的成果文件。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不希望与俄罗斯关系紧张,但必须对俄方行动作出反应;欧盟愿意与俄对话,但不会牺牲自身的价值观或原则。

分析人士指出,欧俄互为主要贸易伙伴,随着双方制裁与反制裁举措加深,制裁这把“双刃剑”对彼此都造成了巨大负面影响,一些欧盟成员国已经明确表示反对继续对俄制裁。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俄罗斯和欧亚项目研究员约翰·洛认为,制裁不应成为欧盟实施对俄战略的替代品。

难民问题进展迟缓

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已有近30万难民偷渡进入欧洲。欧盟各国在此次峰会上达成共识,未来将通过强化外部边境管控、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来控制难民流入。

图斯克表示,由于通过“东地中海路线”(从土耳其前往希腊岛屿)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比去年减少98%,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上一致同意取消欧盟内部临时采取的边境管控措施,与此同时强化外部边境管控。此外,欧盟将进一步落实与土耳其达成的难民安置协议,加快将难民从希腊岛屿遣返回土耳其的进程。

至于从北非通往意大利的“中地中海路线”,图斯克说,通过这条路线进入欧洲的难民数量仍然保持高位,而且在过去两年里几乎没有变化。为解决这一问题,欧盟将继续与难民来源国和中转国,尤其是非洲国家开展合作。欧盟计划通过推动贸易和投资、提供金融支持等方式,换取塞内加尔和马里等非洲国家加强边境控制,接收遣返的难民。

尽管此次欧盟峰会在管控难民流入问题上达成一定共识,但在如何分配和安置现有难民问题上,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仍然悬而未决。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等国一直以来强烈反对难民配额,此次峰会也未能改变它们的立场。

贸易保护前景不明

国际贸易问题也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峰会透露出的信号是,欧盟有意在反倾销问题上效仿美国,大幅提高反倾销税率,同时推动反倾销新模式。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21日在记者会上说,在本次峰会上,他强烈建议成员国采取欧盟委员会关于加强贸易救济工具的建议。他号召欧盟向美国看齐,提高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反倾销税。

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对华反倾销案中的“替代国”做法应于今年12月11日终止。

由于“替代国”做法越来越不合时宜,欧盟委员会计划实施反倾销新模式,将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和产能过剩挂钩,在把控反倾销措施尺度方面,考虑政府影响力、国有企业情况以及金融机构独立性等可能导致市场扭曲的因素。

中国商务部认为,终止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这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并不取决于任何成员的国内标准,也与产能过剩等问题无关。 

目前欧盟成员国在加强贸易救济工具这一问题上仍分歧重重。而且,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反倾销新模式是否符合世贸组织规定也仍是未知数。(参与记者:郑江华)(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欧盟峰会 俄罗斯 难民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