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三个样本展示老工业基地发展新路径——来自大连“互联网+”实践的报告

2016年10月23日 09:19 | 作者:王振宏、蔡拥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连10月23日电(记者王振宏、蔡拥军)分享、创新、延展——借助“互联网+”,老工业基地可以放大传统优势,再造新的优势。大连在推进“互联网+”实践中不拘一格,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涌现出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新样本、新业态、新路径,映射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希望。

分享

东北老工业基地面临诸多发展中的困难,但同时也具有相当多的存量资源和人才,如何善加利用?大连创客空间走出了一条挖掘、分享的创新创业之路。

一台已经破旧不堪的1930年德国产老机床,“对机身进行了打磨抛光,更换了液压系统、轴承、电路,把电控系统改换成网络操控。整个改装用了100万元左右的资金,如果购买一台同等档次的智能机床,需要1200多万元。”创客空间创始人之一的于跃说。这是他利用这个平台汇聚的众多工程师智慧,对传统机床进行智能化改造的一个范例。

位于大连高新区的创客空间,始于最早的第九单片机开发网,于跃通过这个项目聚合了全国29万工程师资源,发掘了数万台机床资源,发挥线上线下互动的特点,把机床生产和需求者进行对接,来实现机床利用率的提高。于跃说:“东北是老工业基地,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这里拥有上百万台各类机床,我们正在尝试把这些机床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远程了解机床的开工率。同时把南方市场的加工需求与东北对接,可以把南方的订单拿到东北来加工,实现资源共享、共赢。”

在此基础上成立的皿智智慧制造项目团队,立足现有设备转型升级,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搭建了一套技术落地可执行、成本优势较突出的智能化升级体系,并将其划分为云服务平台、智慧制造社区、智慧制造教育培训体系三大部分。目前皿智公司已在天津北辰区建立了天津连辰工业智能化服务平台。

从第九单片机开发网,到大连创客空间,目前这个公司的触角已经从机床产业升级改造延伸到VR/AR、工业机器视觉、智能化农业、智能化水产等方面,展现出较好的前景。如今走进创客空间,仿佛进入一座创意产品博物馆,从虚拟现实设备到空气动力学创意产品“纸飞机”,从数字机床到动漫产品,从动感座椅到3D打印……

于跃每天带着他的团队紧锣密鼓地穿梭于线上、线下,他们的目标是希望发挥创客空间的核心创业平台作用,通过跨界交流、分享,不断产生新的创业内容。

创新

动辄几千人甚至上万人,这是老工业基地大企业的传统模本,而大连新锐天地传媒有限公司今年销售收入已达4亿元以上,但员工只有150人。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靳国卫说,这样的企业耗费资源很少,但销售收入直追数千人规模的大企业,这种创投模式值得深思。

大连新锐天地公司的“AR魔法学校”产品面向孩子,小朋友给书上的小动物涂上颜色,用手机扫一扫,里面的小动物就能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手机上,会做动作,能说话。一时之间“洛阳纸贵”,其爆发的市场能量使7家生存困难的印刷厂起死回生满负荷运转,每天送往印刷厂的纸张要用车皮运输,配套产品的蜡笔使高品质蜡笔一度在市场上脱销。

大连新锐天地公司的发展奇迹与“互联网+”密不可分,公司坚持AR(增强现实)技术10余年,克服重重困难进行了技术、人才的储备;达到4亿元销售收入的销售团队虽只有50人,但参与公司产品销售的微商足有15万人,占据了70%以上的销售份额。从数千万元到4亿元的爆发式增长,大连新锐天地公司不但让众多微商赚到了钱,而且公司迅速占领了大市场。

大连新锐天地公司总经理赵良华说,公司最初只是一个4个人、勉强生存的小公司,成功在于认准了AR技术,找准了技术与市场的结合点,并在条件成熟之际抓住了时机。

为了培育更多新锐天地这样的新兴企业,大连高新区出台了《“创业大连·高新区示范引领工程”的若干意见(试行)》,推出12项措施引导、鼓励创新创业的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经成为大连这个老工业基地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大连市的软件产业出口规模位列全国第二,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显现出巨大的创新带动作用。

延展

创新不是新兴企业的专利,传统产业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自身价值的延展,实现传统工业与新技术的融合发展。

出身传统制造业的大连机床集团,2013年提出了“互联网+智能制造”的设想,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以太网等技术支持下,集成先进的生产管理系统,配合新型生产制造手段。通过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正在描绘新的蓝图:

——通过互联网实现机床数据实时采集,实现预防性的维护计划确保机床不发生停机,零件需更换可弹出窗口提示操作人员,为客户提供量身订制的个性化服务;

——可提供“周边设备”检索功能,用户可以借此寻找新的、可靠的设备合作伙伴,也可以将自身设备设置为“可被检索状态”,将闲置设备投入“云工厂”服务中为其他用户所用,提高设备利用率;

——凭借大数据服务的成长性特征,未来将形成巨大的、完备的智能化设备加工特征数据库,最终,用户只需提供待加工件的属性特征,便可以快速获得加工相关工艺路线,减少用户相应的技术成本负担,使用户可以专心于运营管理。

大连机床集团目前已经掌握了这一云服务平台的稳定技术,并部署在少量机床上,积累经验不断完善。集团董事长陈永开说,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既是国家的战略决策,更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大连机床集团仅是大连传统产业“互联网+”的一个代表,瓦轴、华锐重工、冰山、大橡塑等企业纷纷探索互联网融合新模式,由生产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个样本 展示 老工业基地发展新路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