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精准扶贫,听听贫困户怎么说

2016年10月24日 08:53 | 作者:陈启杰 黄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4日,冒着绵绵秋雨,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带领由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相关人员组成的脱贫攻坚督导组深入定安县,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脱贫情况,督导该县脱贫攻坚工作。

“平时主要收入靠什么?你认为政府在扶贫方面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大力度?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满意吗?”在定安县黄竹镇白塘村贫困户家中,于迅详细地询问农户的脱贫情况。督导组特意察看了该农户猪圈设施,看到猪圈设施简陋,垃圾污染环境,督导组当场要求驻村帮扶责任人近期拿出措施进行整改。

2015年以来,定安县利用中部地区农业发展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麻竹、富硒大米、定安黑猪、黑山羊、富硒鸡等特色产业,截至今年9月,该县完成脱贫任务6486人,其中完成减贫任务4322人,完成任务的72%,巩固提升2164人,完成任务的83%。

“在建档建册时有没有及时核实贫困户的详细情况?扶贫对象的名单有没有公布?”在翻看贫困户的档册时,督导组连续发问,直指要害。红岭村一位贫困户正在盖新房,他向督导组反映自己的农村危房改造帮扶资金发放缓慢,督导组表示将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解决。

白塘村近年来靠种植莲雾实现了增收,莲雾种植产值达到4000万元。督导组建议应扩大莲雾种植规模,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农产品种植业加工等,多渠道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在听取了定安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后,于迅提出,要把“精准”贯穿于识贫、扶贫、脱贫全过程,树立“扶贫先扶智”的意识,强化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在扶贫项目建设中要注重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参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和服务业,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精准扶贫 贫困户 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