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情况”委员视察团报道之二 用科技畅通残障人士出行路

用科技畅通残障人士出行路

2016年10月24日 08:59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0日,霜降时节的秋雨淅淅沥沥,全国政协“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情况”委员视察团在江苏泰州的视察活动照常进行。越是不便出行的天气,越是考验无障碍设施建设运行状况的良好时机。

在兴业银行泰州分行营业部,盲人小伙赵达滕正在一台ATM(自助取款机)上取钱,这引起了视察团成员们的关注。

取款机键盘、出钞口、插卡口等处都增加了盲文提示,赵达滕在银行服务人员的帮助下,把耳机插到取款机上,屏幕立即变暗,充分保护隐私。小赵依靠全程语音导航服务自助操作,大约两分钟时间,5张100元纸币吐了出来。

在一米线外看着小赵取完钱,视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才走上前去,亲切地和小赵打招呼。“听”到来自视察团的问候,小伙子微笑着谈起了自助取钱的感受。小赵今年21岁,之前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退役后自己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在残联的帮助下我现在也自力更生加入了创业大军,手头难免有资金需要周转。以前没有这台机器的时候只能委托其他朋友代为存款取款,尽管对他们很放心,但是总是麻烦别人很不好意思。”

“现在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我们残疾人的生活也越来越便捷。除了自己的事情能够自己办,不用总麻烦家人朋友,更重要的是这种自食其力融入社会的感觉非常好。”

“外面下着这么大的雨,你是怎么到银行来的呢?”王家瑞副主席关切地询问。“我现在可以用手机叫出租车,跟司机师傅说明我的情况,他们都会热心地上门去接,到了银行也会帮我联系好工作人员才离开。”小赵先进的出行方式出乎委员们的意料,也让大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现代信息技术给残疾人朋友带来的帮助。

对于残疾人和失能老人而言,生活中除了道路、建筑物台阶等有形障碍,还存在着诸多看不见的信息障碍。北京同仁医院原副院长徐亮委员表示,现在有些专门穿戴设备通过手指、皮肤等为盲人导盲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现在国内的导盲犬动辄就要十几万、几十万元,社会的接受程度也存在问题,真正能够让盲人的世界亮起来,还要更多地依靠先进科技。”

“没有残疾的人,只有残疾的科技。”工信部原副部长奚国华委员用在视察中听到的一句话回应,“如今,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智能设备让健全人的工作生活更为便捷,也必然可以成为残障人士出行和获取信息的好帮手。无人驾驶汽车都已经成为了可能,通过手机等智能设备为残疾人指路出行应该不难。”

“依靠科技设备来帮助残疾人跨越信息障碍的方向已经很明确,这也说明未来高科技医疗康复辅具市场前景广阔。”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委员表示,“目前国内的辅具开发研制还比较滞后,未来希望辅具也能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制造’,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能够摆脱信息障碍的束缚,分享发展改革的成果。”

“残疾人辅具研发制造市场前景广阔,发展好这一产业既是为残障人士谋福音的义举,更是我们供给侧改革的绝佳突破口。”右腿残疾的朱建民委员现在使用的就是价格昂贵的进口义肢,他对此问题有切身体会。

在坚持为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连续3年递交提案之后,朱建民在今年提出的第4件提案中提出,应该加大对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环境的规范、规划和投资建设,实现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的转型升级。通过建设无障碍环境设施,帮助8500多万残疾人和2亿多老龄人口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带动他们参与到经济生活当中。“未来残障人士也可以方便地出门购物、旅游,接受各种服务,无疑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当务之急就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帮助消除横亘在他们面前或有形或无形的障碍,真正让残障人士、老年群体走出家门的路畅通起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情况 残障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