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开拆加来“丛林”难民营 预计将持续一周

2016年10月24日 09:5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法国加来海峡省警署日前对外宣布,将于法国当地时间24号开始强制拆除“丛林”难民营,拆除过程预计将持续一周。为此,难民们多次与警方爆发冲突。22号,随着最终拆除日期的临近,不少难民再一次与当地警方产生冲突,场面十分混乱。

加来位于英吉利海峡最窄处,是法国距英格兰最近的地区,也是法国受难民潮冲击最严重的地区。长期以来,加来一直有难民聚集,他们试图闯入连接英国与法国的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藏身前往英国的车辆中,伺机偷渡到英国。

“丛林”营地原来是一处破败的居民区,2015年难民潮兴起后,接纳难民人数激增。不到一年时间里,那里的“丛林”难民营由帐篷区发展为拥有餐厅和商店的"迷你城"。一些难民群体间关系紧张,曾发生多次斗殴等恶劣事件,导致治安状况恶化,加重了当地的排外情绪。也因为如此“丛林”难民营成为法国政府的重点整治对象。

今年年初,法国政府已经拆除了难民营南部的部分,目前仍然有大约7千名难民居住在难民营剩余的北部区域,其中包括1000多名无伴难民儿童。法国当地时间早上8点,"丛林"难民营的拆除工作将开始。

据新华社巴黎分社记者韩冰介绍,法国为了进行这次拆除也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当天将会有60辆大巴,带着数以百计的难民把他们遣送到全国200多个难民接待中心,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据法国媒体报道,大多数难民对于这样的举动比较欢迎,或者自己也比较乐意接受,因为他们也期待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是也有少数难民包括一些人权的维权组织,认为法方所做出的准备还不够充分,这两天也零星爆发了一些加来难民和法国警方之间的冲突,为了保证这次拆除的顺利进行,法国警方今天也在加来难民营的拆除现场增加了大概1000名的警力,现场相关的准备工作还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难民按照法国内政部计划,从加来出去的难民将被遣送到分散在全国各个大区的难民接待中心,每个接待中心接待能力一般不超过20人。按照法国内政部和法国媒体透露,这一次清除加来难民营将大概花一周的时间,根据目前已经确定的行程,第一天将有60辆大巴,从加来把难民遣送到各地,第二天和第三天分别将有45辆和40辆大巴。剩下的具体细节目前还没有制定也没有透露。

据了解,这几年法国政府多次想拆除加来难民营。1995年,加来难民营正式出现,随着时间的流逝,到了2002年的时候,有个难民集中增长的时期,当时内政部长萨科齐对待难民营比较强硬,他们当时有过一次拆除加来难民营的行动,当时虽然把人迁走了,但是由于难民营来得越来越多,尤其是这两年,从非洲、中东来到难民营,呈现爆炸式增长。从这次来看法国政府是下了比较大的决心,法国内政部长最近表态,法国政府决心彻底清除加来难民营。国际上对于法国清除加来难民营也给予了肯定,难民署希望法国政府能够给难民提供更好的生存状况。从一些法国媒体反响看,仍然有一些非政治组织,他们觉得法国政府准备的仍然不充分,比较重要的问题是失去了亲人的未成年人,他们的去处是比较受关心的,目前法国通过和英国双方内政部进行谈判保证未成年人他们有一个好的去处,但是谈判结果还没有完全确定,很难讲这将是最后一次的清除行动,如果移民潮、难民潮没有减缓,法国移民仍然会大量涌入。很难说加来的所谓难民营不会死灰复燃。

新华社最新消息,来自法国加来难民营的70名儿童难民23日抵达英国,成为英国接收的首批在英国境内无亲属的儿童难民。加来位于英吉利海峡最窄处,与英国隔海相望。根据英法两国此前达成的协议,英国将接收一些在英国境内无亲属、情况堪忧的加来难民营儿童难民。

接收儿童难民问题在英国国内已经引起不小的争议。今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从欧盟收回边境控制权、限制难民入境是“脱欧派”的重要诉求。而法国北部加来地区受难民潮冲击更为严重。而来自中东、阿富汗等地的大量难民聚集于此,频繁拦截过往车辆,伺机经由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潜入英国,也给英国带来巨大压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法国 开拆 加来“丛林”难民营 持续一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