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巩固换届成果 继续开拓前行

民建遵义市委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选新一届委员会

2016年10月24日 10:02 | 作者:胡小远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今年是换届年,市级民主党派基本都已经完成了政治交接。民建遵义市委于2016年8月26日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了新一届委员会。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花了大力气、下了狠功夫。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民主党派的干部也是党的干部,也是国家公务人员,讲规矩、守纪律自然是理所应当,责无旁贷。特别是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专门出台了“九严禁”的换届纪律。民建遵义市委在换届过程中,严格按照民建省委和中共市委的要求,层层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组织会员特别是代表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教育广大会员正确认识顺利完成政治交接对于组织发展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守和执行换届工作的政策和纪律,顺利完成了政治交接。

我个人认为,政治交接既包括了组织上的人事交接,还包括了思想和传统上的交接。完成换届,仅仅只是完成了组织人事交接,思想交接、传统交接才刚刚开始。这一次,省里出台了组织开展“三对照”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的意见,就是要求各级组织在完成换届之际,进一步做好思想上的交接,筑牢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新的历史任务的境况下,民主党派依然保持进步性、纯洁性。

民建遵义市委开展“三对照”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不忘初心,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筑牢同心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发表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讲话。为何要提“不忘初心”?我觉得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年头长了,执政的时间久了,在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太多的纷扰、经历了太多的艰难与困惑,是时候要回头看一看,重温一下当初出发时的初衷是什么,确保党的本质不变色。民建今年是成立的第71个年头,走过的道路也不短。我们也应该回过头去看一看,看看当初的民建是怎么出发的,怎么前行的,同时比照一下现在的我们,审视一下我们有没有偏离、有没有忘却。

民建遵义市委要借换届的机会,教育引导全体会员回头看一看,对照历史看一看,更加清醒地认识、把握民建的初心。要多学习民建的优良传统,多学习民建先烈们的优良作风,多学习民建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并肩前行的历史,进一步认清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现实意义和开创性,认清民建在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定位和价值所在,筑牢“同心”思想,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第二,不忘使命,继续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努力助推遵义“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翻开中国民主建国会的《章程》,可以看到,中国民主建国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要“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在现阶段,我们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服务社会”。这是民建的使命!

作为民建地方组织,民建遵义市委要紧紧围绕遵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责。前不久召开的中共贵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主题,与省委对遵义“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要求是相契合的。民建遵义市委要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全体会员的教育引导,团结带领全体会员紧紧围绕绿色发展这个主题,把助力遵义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遵义的全面小康作为自身的使命,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遵义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特别是要充分调动企业界会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引导教育会员主动参与到遵义市“脱贫攻坚”的战斗中来,承担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第三,不忘目标,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把中国民主建会国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参政党”始终是我们不忘的目标。进入新时期以来,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内部看,成员增多,成员的构成、思想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外部看,国际经济政治格局不断调整,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执政党也对参政党提出更多更高的新要求。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要不忘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将民建锻造成主动适应新形势、敢于接受新挑战、能够实现新发展的参政党。

民建遵义市委要通过此次换届,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夯实全体会员的共同价值理念,坚定全体会员的政治思想基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优化组织结构,激发组织活力,创新活动载体,提升会的组织凝聚力与向心力;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转变作风,传承民建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把遵义民建组织建设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换届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三对照”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对比查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把换届的纪律延续下去,把换届的氛围延续下去,努力完善和提高,不但做好工作交接、组织交接,更要做好思想交接、传统交接,巩固换届成果,继续开拓前行。

(作者系遵义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遵义市委主委,该文系作者在2016年10月9日民建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稿)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遵义市委 党风廉政 九严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