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叶小文:为什么中国能一再飞跃

2016年10月24日 10:57 | 作者:叶小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3个伟大飞跃——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叶小文

叶小文

中国能否不间断、不折腾、不回头地可持续再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看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能否更坚强。

复兴日近,距离可量。再往前走,每步都是惊险的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一步走错、功亏一篑的教训不少,“中等收入陷阱”等风险多多。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民心所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心所向: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治党。

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在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从严治党,要求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只有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让正能量充沛党内、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将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彻底铲除,我们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保证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从严治党,首先严在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有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规范,党章是这些政治规范的代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从严治党,关键严在强化党内监督。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腐败,绝对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绝对腐败。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内监督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内监督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通过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令行禁止,言出法随。真说真干,抓铁有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了解了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从严治党的切实努力,看懂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系列持之以恒的举措,世界就会明白,为什么中国的事情一定能办好,为什么中国能一再飞跃。

中共更坚强,中国再飞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叶小文 从严治党 党内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