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与世界对话——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落幕

2016年10月24日 13:40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当下,中国经济在世界上的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仅是经济总量的增加,更引起了国内外显著改变。对外来讲,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建设、以对外投资战略促进自身发展,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从当年的“引进来”逐步发展到“走出去”。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城市基础设施等硬实力而言,中国的软实力已经成为了我国对外实力的直接体现。约瑟夫·奈曾说过,“软实力是通过劝说和魅力而非通过威胁或军事力量来影响别国的能力”因此它不仅仅表现指某个国家和城市的文化、价值观和制度等,也体现在外交合作、经济互利以及发展模式和意识形态等的价值观,包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中国的“软实力”的展现。

10月17-19日由凤凰网、凤凰卫视主办,团结报社作为媒体合作单位的首届“与世界对话——2016年凤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10月18日,论坛正式拉开序幕,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应邀出席开幕式,俄中友好协会主席梅津采夫和中国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发表主旨演讲,团结报社社长邵丹峰参加论坛并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主持,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致开幕词。

开幕式的演讲中,梅津采夫高度评价了中俄两国的外交关系,并表示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方面得到中国很大的支持,他讲到“中俄之间有着全方位、高水平的合作,是大国国际关系的典范,有着光明的未来。”梅津采夫表示俄中也要共同捍卫全球安全格局,要杜绝世界大战爆发,阻止区域军事冲突。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在随后蔡武部长的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中国人具有‘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成为了中国外交大战略的“金钥匙”。“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并非偶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当今世界发展趋势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要求而提出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正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伦理和道义基础。”

为期两天一晚的“凤凰国际论坛”引来了数百位来自国内外的政商名人、专家学者、多领域的企业家和在校的高校学生。论坛围绕我国的战略布局发展到我国外交走向、能源战略、气候环保、世界经济、科技创新、金融秩序、企业发展的“走出去”等重点议题,聚焦我国发展变革中的多领域的战略目标,碰撞智慧、传递思想。论坛从国际视野探讨我国在未来融合发展中的新方向、新方法、新思路。从服务于人民、归根于人民的发展根本出发,提倡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与“走出去"相结合,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融合的战略目标,并期盼党和国家干部即要站位又要换位领导行动作风。通过这场盛宴,我们相信中国在拥有两个“百年梦想”的战略目标下,能够丰富战略外交方式、坚定战略发展信心、培育战略思想智慧、磨练战略不移决心。希望本届凤凰国际论坛将会为我国外交发展、经济建设、国际金融拓展等多方面重大问题讨论的平台,并为服务全球华人和中国企业,助力中国“走出去”和引进来”做出卓越贡献。

编辑:韩静

关键词:一带一路 软实力 中俄 大国国际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