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绝代芳华:点翠的往事,美丽是种罪!

2016年10月24日 14:31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翠鸟体型娇小,柔软与鲜艳的羽毛也仅仅长在双翅、尾部以及头这几个部位,每只翠鸟身上可供采用的羽毛仅有二十八根,一件繁复得点翠饰品,用量堪称巨大,其珍贵程度可见一斑。

绿云高髻,点翠匀红时世。月如眉,浅笑含双靥,低声唱小词。

小檀霞,金钗芍药花,青鸟传心事。双飞双舞,春昼后园莺语。 

  --《古风·点翠》

实物拍摄 清代-点翠龙形耳环实物拍摄 清代-点翠龙形耳环

古代诗词里对于美人描述得诗句:满头珠翠,遍体绫罗,里得翠就特指点翠饰品。《红楼梦》里有这样一段记载:某日,贾母看见一个赤金点翠得麒麟,便伸手拿起把玩开来,笑说:这件东西好像是我看见谁家得孩子也戴着一个得。

可见,点翠在古代,是大家族必备得饰品之一,在午后的阳光下,翠羽、金光闪闪得底托,镂刻掐丝得花纹,这三者得结合该是多么的灵动与华贵。

晋代学者张华在《禽经注》

晋代学者张华在《禽经注》上提到点翠得时候曾有过这样的言论:妇人首饰,其羽值千金。可以想见,在装饰单调得千年以前,点翠的横空出世,给帝王贵胄们的生活,增添了多么靓丽的一道色彩。

点翠之珍贵,除去金银珠宝的衬托与繁复的工艺外

点翠之珍贵,除去金银珠宝的衬托与繁复的工艺外,更在于羽毛的珍稀。

点翠因其用羽位置不同,分为软翠与硬翠之分,软翠即头部最为柔软、最为鲜亮的部分;硬翠即翅膀与尾部的部分;近代因为原料的凋零,又出现采用孔雀等禽类羽毛的制品,称为花翠。

其中,软翠得制作据传有72道工序,先后顺序不可出错,每道工序缺一不可,在羽毛的处理上有一道工序称为“刮色”,必须要用琥珀制成得刀具,才能保持羽毛的鲜艳;点翠师傅一般都是从硬翠与花翠开始上手学习,平均十年以后才能上手学习软翠的制作。工序上,硬翠也仅仅比软翠少7道工序而已。

点翠因其用羽位置不同

点翠因其用羽位置不同,分为软翠与硬翠之分,软翠即头部最为柔软、最为鲜亮的部分;硬翠即翅膀与尾部的部分;近代因为原料的凋零,又出现采用孔雀等禽类羽毛的制品,称为花翠。其中,软翠得制作据传有72道工序,先后顺序不可出错,每道工序缺一不可,在羽毛的处理上有一道工序称为“刮色”,必须要用琥珀制成得刀具,才能保持羽毛的鲜艳;点翠师傅一般都是从硬翠与花翠开始上手学习,平均十年以后才能上手学习软翠的制作。工序上,硬翠也仅仅比软翠少7道工序而已。

  实物拍摄 民国-点翠蛙藕耳坠(左);民国-点翠鹤菊耳环实物拍摄 民国-点翠蛙藕耳坠(左);     民国-点翠鹤菊耳环 实物拍摄 民国-点翠蛙藕耳坠(左);民国-点翠鹤菊耳环实物拍摄 

清代点翠,一般都是宫庭富豪之物,到了清末民初,点翠便在民间流行,妇女无不以拥有点翠为荣。外国在华的商人,对这点翠工艺非常感兴趣,大量的收购,广东华洋交杂之地,更是点翠的中转站,不少点翠工场林立广东一带,由于保护鸟类及制作工艺的残忍而在清末民初由烧蓝工艺取代,1933年,中国最后的一家点翠工场终于关闭,原因是点翠所用得翠羽鸟毛已经绝市。点翠工艺正式退出了历史舞台。工艺、原理都不是很难得点翠,在如今的市面上不容易见到,究其原因,早在明清时期,颜色上佳的翠羽就已经及其难得,因此,点翠也成为了世界珠宝界,唯一不可被复制的传奇,那一道美艳的颜色,在历史的长河里,永远闪耀着动人心魄的蓝。

实物拍摄 清代-点翠护指套实物拍摄 清代-点翠护指套

编辑:陈佳

关键词:绝代芳华 点翠的往事 美丽是种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