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600年故宫走出庙堂

开放禁苑培养网红 文创产品卖萌吸粉儿

2016年10月24日 14:36 | 作者:王萌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分享到: 

早在2011年,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出版了一本名为《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的书,书中指出:博物馆在保护人类历史遗存的同时,更需适应人类新的价值观和时空观的审视。书中的愿景在他成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后得以实现:年近600岁的故宫放下身段,扩大开放区域,让观众有尊严的逛故宫,让宫藏珍宝透过新鲜创意,卖萌转型。人们突然发现,原来宫里神秘的文物修复专家也能成为网红,原来宫里老古董也可以走入寻常百姓家。

故宫这些年的文创产品也是“网红” CFP供图

故宫这些年的文创产品也是“网红” CFP供图

●完善服务

让观众 有尊严地参观

信:您常说要让文物有尊严,也要让观众有尊严,为此故宫这些年做出了哪些改变?

单:经过对故宫文物藏品的梳理显示,故宫藏品总数达1807558件(套)藏品中,珍贵文物达1684490件(套),占藏品总数的93.2%,故宫博物院以珍贵文物为绝对主体的“倒金字塔”藏品结构,在世界博物馆中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有些文物却堆弃在库房,随着开放区域的逐步扩大,很多库房里的文物走到观众面前,有些成为慈宁宫雕塑馆里的展品,甚至连散落在不同院落内的石刻构件,也被集中到东华门附近原状陈列。

故宫在建设和维护过程中人性化设计同样得到高度重视:面对超千万的庞大观众群体,故宫在端门广场区域新装了300多把座椅,同时满足约600名观众的休息需要;为方便观众理解文物的历史和内涵,提供了多样化定制的、有40种语言可选择的自动讲解器;为了缩短观众安检时间,新安检设施将安检时间缩短为15秒钟/人。这一切,都是为了优化观众参观体验,让观众有尊严的悠闲感受故宫。今年新开放的故宫西部通道上,皇家冰窖数百年来首次开放,人们在这里可以休息,也可以在里面就餐。

●文创产品

深挖资源传播正能量

信:越来越多的人在“萌萌哒”与故宫之间画上等号,有趣的是故宫人称您为“单萌萌”,您怎么看?

单:“单萌萌”的称号,是媒体朋友开玩笑,我也不介意。我这么大年龄,早就“萌”不起来了,只是不要掉队过远,代沟太深。“萌”是个网络语言,近两年媒体朋友经常以此形容故宫文化创意产品及微信内容,这些内容得到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关注和喜爱,扩大了故宫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实际上,“萌萌”系列只占故宫文化创意的一小部分,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产品要努力满足社会各方面的文化需求。同时也要注意“萌萌”系列的文化导向,要健康、有趣、生动、形象正面,而不能低俗、丑恶、恶搞、形象负面,例如文学经典“西游记”的很多内容就很“萌”,但是传播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正能量,中外读者都很喜欢。总之,在文化创意研发事业中,深入挖掘文物藏品资源,正确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无限潜力。

将文化遗存对接生活

信:故宫的红墙不再那么高远,而是在公众的手机里、在那些可以带回家的故宫文创产品中,在文创开发方面,故宫做了哪些尝试?

单:长期以来,人们对于“阳春白雪”的传统文化,都是一种仰望的姿态,认为那可望而不可即,于是常常过而不入。从这个意义上说,搞好文化创意,需要首先激发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然后同样重要的,是想方设法保留住它。如此,人们才会在传统文化探索的旅程中拾级而上,走得更深、更远。故宫博物院一直在思考故宫文化如何与今天的人们顺畅对话的问题,希望能够用我们的文化创意,将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起来,让故宫博物院更加“接地气”。

这些文化创意产品中,针对观众需求制作了成系列的各类文化创意产品,尽量满足观众对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的不同需求。既有龙袍纹饰设计的“海水江崖”系列桌旗、餐垫、纸巾盒、电脑包、钱包、护照夹等;也有针对更多普通观众制作的大量便于携带、赠送,物美价廉的故宫文化纪念品。

信:文创产品,特别是故宫文创在求新以外,还要注重文化底蕴,在它们之间,故宫是如何做到平衡的?

单:故宫博物院下设的故宫出版社,不断通过出版书籍、杂志、明信片等文化产品,让故宫文化“跃然纸上”。例如:《故宫经典》系列图书、《米芾书法全集》、《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等系列图书受到了出版界的一致认可,可谓每一部都是精品,凝聚了“故宫人”数年藏品清理的成果,更让这些成果转化为观众可以享受的文化大餐;改版后的《故宫日历》更是成为了风靡市场的品牌,设计精美、创意独特、内涵丰富,2015年、2016年度的《故宫日历》甚至多次加印,总发行量均超过了20万册;走在文化与时尚前沿的《紫禁城》杂志,因推出的“穿越照”在网上引发热潮,“穿越照”中《紫禁城》编辑手持的清宫老照片,出自故宫出版社刚刚推出的一套名为《西洋镜里的皇朝晚景》的明信片,在对地点时间严格考证的基础上,拍摄的效果才有了强烈的穿越感,获得了社会公众的肯定,也让传统文化引发了更多关注与传播。

●玩转科技

自主研发上线 八款App

信:现在年轻人获取信息的媒介大多在手机上,你们如何通过创新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故宫,乐于接触这座古老宫殿?

单:文化创意产品的另一种形式就是新媒体和数字化建设。目前,我们自主研发并上线的八款App应用《胤禛美人图》《紫禁城祥瑞》《皇帝的一天》……它们平均下载量超过百万。这些App既有寓教于乐的游戏类应用,也有雅俗共赏的应用,还有以3D渲染为亮点的清宫服饰欣赏类应用,更有基于书画作品的多媒体交互类应用,以及以手机为主要载体的轻量化工具类应用,形成了具有鲜明故宫文化特色的App应用精品系列和品牌。可以说,正规军的内容、接地气的策划、高水准的制作,是“故宫出品”App的一贯风格,观众评价说“故宫出品,必属精品”,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追”故宫App。

此外,我们的公众服务号“微故宫”,使用故宫特色的微语言,组织微话题,推出微展览,为观众参观欣赏古代建筑、文物藏品、特色展览等提供全面、立体、便捷的服务。此外,“故宫淘宝”、微信等系列推广文章引发了公众关注和追捧,让古典严肃的故宫文化“活”了起来,推出了很多公众喜闻乐见的文案和作品。信报记者 王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单霁翔 文创产品 卖萌吸粉 开放禁苑 网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