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济南一化工仓库爆炸起火2人受伤 责任人已被控制

2016年10月24日 14:36 | 作者:戚云雷 时培磊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21日13点35分左右,历城区荷花路街道西河村一化工厂发生爆炸后起火,现场浓烟滚滚,且有异味传出。记者了解到,起火的是济南鑫龙海工贸有限公司的仓库,存放有部分化工原料,因房主自行扩建时,电焊引发了火灾。

发生两次爆炸

两公里外有震感

点击进入下一页

火灾现场。 本报记者 戚云雷 摄

16点半,记者跟随一辆消防车赶到事发现场时,现场仍然浓烟滚滚,遮天蔽日。从现场情况来看,着火面积较大,数百平米的库区到处在冒烟。附近一砂石厂的工人告诉记者,事发时先后发生了两次爆炸,一些砖块都被炸到几百米远的地方。

“我当时正在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我就赶紧往外跑。”家住附近的朱先生称,他出去后发现东北方向有一家疑似工厂仓库的地方冒起了白烟,接着就有十几米的火苗腾空而起。

朱先生说,虽然他家距离事发地有接近两公里远,但当时爆炸的震感特别强烈,房子都被震得晃动很厉害。而住在起火仓库附近工地宿舍的陈先生也表示,爆炸发生时震感特别强烈,“我看到墙壁和家具都在晃,还以为是地震了,出来看到浓烟才知道是着火了。”

现场无消防栓

从臭水沟取水灭火

在靠近着火点途中,记者看到有附近仓库的窗玻璃在爆炸中被震碎,地上有很多碎玻璃片,而在起火仓库旁边停放着几辆消防车,消防官兵正在努力灭火。不过,一个小时过去了,仍有部分区域火势较大。

据附近工人介绍,最先是东北侧的一个化工仓库发生爆炸起火,随后又引燃了附近西侧的其他仓库,还包括一家家具厂的仓库。记者看到,东北侧仓库的着火处不时有烟花爆炸后升起,疑似存放有烟花等易燃易爆品。

此前有消息称,化工仓库爆炸是由煤气管道爆炸引起的,记者注意到,港华燃气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进行排查。由于起火仓库中疑似存放有化工品,不少村民因担心浓烟中有有毒物质而戴上了口罩,而环保部门也安排了一辆检测车赶到现场,以监测是否有异常有机污染物。

据附近村民介绍,起火的工厂里可能没有消防栓,所以消防官兵不得不从距离工厂一公里外的一条臭水沟里取水灭火。记者看到,臭水沟里水质发黑,在水管接口处,漏出的污水非常刺鼻,让现场的围观群众都难以忍受。

爆炸造成

两人受轻伤

据现场120急救人员介绍,有一人在爆炸中受伤,已被送往山大二院治疗,现场仍有多辆救护车待命,暂不清楚是否有其他伤者。记者从山大二院急救中心了解到,医院从爆炸现场附近共接到两名伤者,其中一名并无大碍,记者赶到时已经从医院离开。而另一名伤者头部和脸部有多处外伤。医院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下午送来时,老人脸上流了不少血,不过意识还比较清楚。

随后,记者在急救室见到该老人,医生正在对其进行医治。老人头部已进行了简单包扎,脸上仍有不少血迹,已经发干。“我在仓库,突然就爆炸了,我是被崩伤的。”老人告诉记者。据外科医生介绍,医院对他做了CT,伤势不重,头部和脸部被玻璃渣子所伤,包扎后应该没有大问题。

据老人的一名工友介绍,老人姓尹,65岁,外地人,一个人在济南打工。目前,家属尚未赶到医院,只能由他来办理相关手续。其工友称,事发时,老人在距离爆炸仓库约30多米远的一处仓库,“没想到他那个仓库能被震这么厉害。”

火灾因电焊引起

责任人已被控制

截至17点,大火仍然没有被完全扑灭。受火灾影响,盖世农贸城北门至胜利路东头已实施交通管制。17点07分,济南公安及济南消防通报称,发生火灾的为济南鑫龙海工贸有限公司仓库,着火物质为双氧水储罐、氯酸钠、亚硝等添加剂、纸制品、书本等。

记者从济南市委宣传部获悉,起火仓库为鑫龙海工贸有限公司租赁的历城区荷花路街道西河村300平米仓库,存放有部分化工原料,因房主自行扩建时,电焊引发火灾事故,引起周边近邻其他木材、杂物库房起火,过火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截至16时,火情已经得到控制。经初步调查,除一人受伤外,未发现其他人员伤亡,环保部门现场监测未发现异常有机污染物,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济南 化工仓库爆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