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稳住就业“底盘” 保障改善民生——来自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一线报告之四

2016年10月24日 17:03 | 作者:新华社记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题:稳住就业“底盘” 保障改善民生——来自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一线报告之四

新华社记者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民生冷暖,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时刻牵挂于心。当前的就业形势怎么样?棚户区改造完成情况如何?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上学、就医、养老等问题还需要哪些政策支持?这些都是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重点。9月中下旬,新华社记者跟随督查组分赴有关部门和省区市,追踪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

夯实民生之本

随第九督查组走进浙江义乌“网上第一村”青岩刘村,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互联网气息。

背靠“全球小商品集散地”义乌的货源优势,短短几年时间,青岩刘村村民开办的网络店铺数不胜数。2015年日均出单量约7万单,年销售额达45亿元……火爆的订单,让这个几年前只有不到两千人的村庄人气骤增,如今村里常年驻扎着20多家快递公司,电商从业人员达两万多人。

“网上创业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形态,让习惯了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借助网络转变为网商,对着电脑、敲着键盘做起了生意,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发展问题,还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青岩刘“电子商务村”发起人、义乌市江东街道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文高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记者随督查组实地调查发现,为了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各地区、各部门纷纷采取措施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新经济的发展,拓展就业新空间,一方面改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千方百计稳定和促进就业。

在河南省商丘市,第十一督查组看到,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服务窗口,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致富项目、技术培训等服务,吸引更多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当地有关部门在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期间,发布辖区企业用工信息,在企业和返乡务工人员间牵线搭桥,实现返乡务工人员与企业岗位快速对接。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这几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接连创历史新高,今年达到765万人。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督查期间,第一督查组了解到,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情况,该部门及早统筹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大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5万人。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4%的较低水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织密保障之网

在贵州省惠水县明田社区移民安置点小康楼1单元,原贫困户罗应和向第十六督查组说起眼下的生活,幸福感溢于言表。“现在不仅有了100平方米的新房,我和妻子还有了工作,我在社区服务中心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块钱工资。”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 一线报告 改善民生 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