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四直辖市民革召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

2016年10月25日 09:49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10月19日,民革天津市委会在天津空港经济区举办四直辖市民革组织参政议政联席会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会。民革中央副主席、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田惠光出席并致辞。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周丽萍和民革四直辖市组织负责同志和部分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王玉佩主持。民革四直辖市组织相关同志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田惠光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天津具有独特发展优势,也迎来全新机遇,要积极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天津港在物流航运中心方面的优势地位,要充分发挥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优势,加强与大陆桥沿线省区协同合作,增强对亚洲、北非及欧洲国家的吸引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协调发展,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努力将天津打造成“一带一路”战略北方新支点,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周丽萍受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委托讲话,她说,民革四直辖市组织的专家、学者齐聚天津,用民主党派的智慧,研讨在自贸区建设发展战略背景下,如何深度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选题精准、意义重大,是民革参政议政的又一次探索和实践。去年,民革天津市委员会主办了“首届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投资发展研讨会”;今年5月又举办了京津冀地区民革组织为助推“供给侧改革”做贡献主题研讨会,调研成果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4件,社情民意1件,多项调研成果获得有关市领导的批示和市政府部门的采纳落实,成果丰硕。一年来,天津自贸区的发展日新月异,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可以与“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关注国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经贸合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战略,捕捉发展机遇,为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互利共赢提出对策建议。“一带一路”建设根植于沿线国家共同的历史记忆,沿线各国千百年来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大道为公理想的最佳载体。世界要发展,中国也要发展。过去三年,“一带一路”从规划布局,正向深耕细作、全面推进、持久发展的新阶段迈进,我们有信心中国能够搞好“一带一路”建设。相信此次研讨成果一定会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上,天津市发改委外资处副处长范志勇详细介绍了天津市“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情况。北京市丰台区工委委员、北京数字文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皮乐为作题为《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言。民革上海市委会文化委员会委员、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俞平代表民革上海市委会作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信息资源建设》的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新强代表民革重庆市委会作题为《稳步加快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助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发言。民革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会主委、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局级巡视员、东疆港经济发展局局长蔡庆锋作题为《以天津优势对接“一带一路”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发言。民革天津市委会城建委副主任邵四华作题为《金融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言。

此次研讨会共形成报告5篇,与会专家学者并赴天津港自贸区集装箱码头、中铁港铁联运指挥中心、邮轮母港、空港机场片区等地调研一带一路相关建设情况,学者们并赴“杨柳青赶大营第一人安文忠”旧居——西青安家大院和杨柳青年画生产基地考察调研。此次,民革天津市委会适时举办四直辖市民革组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会,邀请四直辖市专家学者,以民主党派如何深度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重点围绕优化资源整合、信息资源建设、金融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提出对策建议,力求对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四直辖市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实现互利共赢。会后,民革天津市委会将把研讨会主要成果呈送民革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力求成果转化,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进一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编辑:韩静

关键词:直辖市 民革组织 联席会议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