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巨幅山水画“三峡”入藏美术馆

2016年10月25日 10:54 | 作者:陈涛 |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里的诗句,直观展现了三峡风景的壮丽秀美。昨天,一幅反映长江三峡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的巨幅通景山水画《三峡史诗》,入藏中国美术馆,一图览尽长江两岸无限险峰。

由国内9名画家历时半年完成的《三峡史诗》全长63米、高2.2米,共分成6个部分:开篇“源远流长”,第一乐章“夔门雄风”,第二乐章“巫峡神韵”,第三乐章“西陵激浪”,第四乐章“高峡宏图”,尾声“大江东去”。画面以沉雄笔法和浓重墨色描绘夔门的雄伟,西陵峡的险峻和巫峡的缥缈,以山形的变化和云雾的穿插,构成整幅画的节奏和韵律。

主创之一秦剑铭介绍,这幅山水画是根据已故著名画家亚明的动议创作,不仅画面气势恢弘,而且在创作方式上进行跨地域、跨画派的尝试,融荆楚、巴蜀、三湘、新金陵、徽派、海派等各种画风。“我们9位画家中目前已经有3位不在了,特别是钟增亚老师那时已经身患重症,他把生命最后的半年都用在跋山涉水的采风途中。我们希望把长江沿岸风景留给历史。”(记者 陈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巨幅山水画 《三峡史诗》 中国美术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