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读衣”,用时装讲述书法故事

2016年10月25日 15:01 | 作者:刘瑜 | 来源:深圳商报
分享到: 

汉字有各种可能性,如果将笔墨、线条穿在身上是种什么感觉?上周在台北松山创意园区开展的“读衣”时尚艺术跨界展,呈现出书法的另类模样。


a1d3a1681dbd7dba6b4f46544560e1db


今年74岁的董阳孜是台湾鼎鼎大名的书法艺术家,31岁写下的“云门舞集”陪伴云门走遍天下。这次她与时尚界6位年轻设计师合作,将古老的书法演绎为前卫时装,她说“书法艺术绝不仅是传统,更是与时俱进的当代艺术”。

将古老书法“玩”给年轻人看

在台湾,如果你不认识董阳孜,那你一定认识她的字。从“台北车站”、“云门舞集”的招牌,到电影《一代宗师》、再到龙应台《野火集》及白先勇昆曲《牡丹亭》的题字,都出自她的墨宝,她为诚品书店写了20年的“福”字春联。2003年开始,她不断做书法跨界,与不同领域创作者合作,透过文字线条和音乐、舞蹈、建筑等结合,她要告诉世人,文字是老祖宗留下的最重要的文化艺术,她不想让文字就那么无声无影的消失。

她做过“骚”,将书法线条结合爵士乐、现代舞与多媒体,现在她做“读衣”,拿线条来做时尚。在以砚石、墨池、飞书打造的展览现场,身披大红围巾的老太太站在台前对一众年轻人说,“手写汉字很有魅力,何况书法艺术,线条千变万化,你们不用?难道西方是你们的目标吗?我不是不甘寂寞,是你们不用,我用给你们看,玩给你们看,等着瞧!”

此次“读衣”展素材来自董阳孜的20幅墨宝,这些作品来自她以往创作大字时不舍丢弃的“点画”与“笔势”字形,并集结命名为《无声的乐章》。

6位设计师6种笔墨诠释

与董阳孜合作的6位台湾知名服装设计师,皆为学自伦敦、巴黎、米兰的海归派。在他们眼中,书法的线条、飞白、浓淡意味着什么?

连续三年参加伦敦时装周的詹朴,总是在寻找用服装说故事的方式,他以白色服装作为画布,将线条与墨色从平面移往人体曲线,五套服装连结成同一幅可以延续的画面。而入选英国百大新星的陈劭彦,则将董阳孜的点墨书体拆解放大,运用不同宽窄、色泽质感的压褶,表达墨浓淡润燥的深浅层次。今年首度进入纽约时装周的周裕颖,其设计概念来自中国书画技法中的“墨分五色”,服装作品透过光纤结合皮草布料,以及热感印花布料呈现不同墨黑的视觉层次。

三度入选巴黎时装周展出的张旸,为书法艺术编织出最美丽的想象。他说自己从董老师的作品里看到的是银河轨迹,每一道笔触与线条都似一颗行星天体在运行。于是他让美丽的晚礼服将书法线条幻化成银河星途。成功打入东京设计时装展的王舜民,则将书法线条分成“实与虚”,实转化成版型设计,虚则为书法线条的比例运用。擅长女性视角的陈姵洁则运用布料的密度差异以及对热的熔化程度不同,以熨烫结合纱网,撕扯、胶熔重新诠释笔墨的浓亮。

编辑:陈佳

关键词:“读衣”用时装讲述 书法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