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探访北京新机场:136栋安置房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

2016年10月25日 16: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1亿多人飞向未来的“新起点”——探访北京新机场新航城

新华社记者李斌、孔祥鑫、丁静

主航站楼地上部分全面开建、首都新航城已开展10余项专题研究、136栋新机场拆迁安置房主体部分基本完工……

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获批之际,记者走进位于北京京南地区与河北廊坊广阳区相连区域的北京新机场新航城,探访这一京津冀地区一亿多人飞向未来的“新起点”,感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地下是一个“桩”的世界

从天安门广场向南46公里,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工地近60台塔吊正紧张有序地作业。走进新机场主航站楼工地大门,“重构京津冀、澎湃新动力”10个大字赫然醒目,激励着在此日夜兼程的每一位建设者。1个月前,这里刚刚举行了地下结构工程封顶仪式。

“2014年9月26日正式开工的北京新机场是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远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站在今后竣工时的主航站楼东北指廊处,北京城建集团新机场航站楼工程总承包部执行经理李建华,向记者描述着激动人心的未来。

从1995年参建首都机场T2航站楼、2004年参建T3航站楼到今天成为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工程建设的“一线指挥员”——46岁的李建华,在过去20多年里和机场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

“北京发展太快了,中国发展太快了。”李建华说,“没想到北京又要建一座大型机场。新机场近80个航站楼近机位,几乎赶上首都机场现有3个航站楼的总和。”

记者了解到,航站楼地下是一个“桩”的世界——地下18米,9664根最长达40米的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悄然耸立;航站楼共设置了1232个建筑隔震支座,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

新机场航站楼将成为世界上首次高铁下穿的机场航站楼。除了计划中的北京地铁新机场线、京霸高铁、廊涿城际、S6线,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地下还预留了2条轨道交通线。

“一个机场有如此之多的轨道交通线,在中国是第一次。”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曹允春说,轨道交通把京津冀紧密相连。北京新机场,又让京津冀与世界的连接更加紧密。

距首都机场67公里,距天津机场85公里,距石家庄机场197公里——规划图上,北京新机场将和这几个机场一起成为京津冀1亿多人与世界联通的节点。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机场 北京 新航城 首都机场 临空经济区 榆垡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