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北黄石市政协持续助力生态立市绿色发展

于山水之间破解资源城市转型之困

2016年10月26日 09:5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因地制宜统筹实施,规划乡镇污水治理”;“科学论证精准施策,推进退垸还湖治理”……10月10日,湖北省黄石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六个热点难点问题,向市农业局和市水利水产局进行问政建言,“生态”、“绿色”这些关键词频繁出现。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这样的转变是黄石市政协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生态立市”的积极践行。

青松翠竹,色彩斑斓,游人时而行走在几十个特色园博展园中,时而眺望着与展园山水合一的环城青山绿水,已经分不清自己是身处都市还是立足自然山水之间。9月28日,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带领省政协调研组一行在黄石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时,恰逢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暨矿博会召开,满眼山水人的和谐画面,让调研组深深感受到,黄石这座钢铁水泥之都已重新定位了未来发展之路。

鲜为人知的是,在黄石市举办的湖北省首届园博会得以举办,正是发端于黄石市政协的“好声音”。

黄石因矿建厂、因厂建市,采矿经济给这座城市带来辉煌,也留下“光灰城市”的印记及巨大的生态赤字。2013年,上任伊始的市委书记周先旺向时任市政协主席郭远东提出了一个课题,黄石发展新路应该如何走?

这个题目正是市政协和委员们多年来一直建言呼吁的方向。鉴于此,当年市政协将推进“生态黄石”建设作为重点调研的课题,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协商,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黄石”建设的建议案》。

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协开展生态黄石建设调研的情况汇报,在充分吸收政协建议的同时,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再次进行了调研和论证,设立了“生态立市”的目标: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再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城市。

至此,“生态黄石”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黄石市相继编制了《黄石市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总体规划》,启动了《黄石市创建国家级生态市规划》编制工作。

市政协也紧跟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将“生态黄石”作为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组织省、市两级委员对黄石磁湖、保安湖生态保护和铁金港污水排放问题进行了专项监督视察,对重点湖泊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为促进相关职能部门更好履行生态建设的职能责任,市政协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委员们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强环保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3年的转型新征程,黄石逐渐“显山露水”,市民幸福指数直线提升。但是如何将“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和产业优势,是下一个破题的难点所在?

核心是绿色发展。为此,市政协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功引进投资开发50兆太阳能发电项目;邀请商业集团到黄石考察,扩大投资,促进商贸业提档升级;促成黄石市与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合作项目;打造矿冶文化之都,推进黄石矿冶工业遗产申遗、黄石矿山公园建设。

目前黄石已经形成了服装、模具、化工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7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其中,50个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184个产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个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一。

9月26日,湖北省“坚持生态优先、推进转型发展”转型座谈会在黄石市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说:“黄石转型体现了四个转变:“由‘地下’到‘地上’转变,由‘高碳’向‘低碳’转变,由‘黑色’向‘绿色’转变,由‘制造’向‘创造’转变,是绿色发展理念在黄石的生动实践。”(记者 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黄石市政协 生态立市 绿色发展 资源城市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