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曾之明:发挥保险杠杆合力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2016年10月26日 11:02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逐步深入的农村市场化改革使我国反贫困步伐明显加快,扶贫开发正处在以解决温饱为主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关键时期。提高扶贫开发的精细程度,进一步重视扶贫减贫质量的动态提升,是时代赋予扶贫开发的新使命。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节点的不断迫近,“中国式扶贫”又面临着一场严峻的历史大考。2015年我国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农村扶贫开发,推进精准扶贫。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扶贫方式需要创新,应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实现社会帮扶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当前保险业如何创新保险扶贫的有效方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待进一步探索。

一、 保险业服务精准扶贫已取得成绩

(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要求金融系统完善服务机制,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4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更明确提到,加强涉农信贷与涉农保险合作,将涉农保险投保情况作为授信要素,探索拓宽涉农保险保单质押范围,拓展农业保险的广度和深度,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试点,创新农村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等新型险种,完善保费补贴政策。2014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保监会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就业创业和贫困户脱贫致富。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大病保险在全国推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为保险业发挥精准扶贫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及指引。

(二)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成绩明显

在政府财政补贴的推动下,我国农业保险自2007年以来取得了井喷式的增长。目前,农业保险开办区域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承保品种达170多种。全国已建成基层服务网点2.2万个,保险协办员40余万人,保险服务乡镇覆盖率达93%,村级覆盖率达48%,在农村金融领域居于前列。同时,保监会积极指导行业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提升对贫困人群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农业保险赔款也是农民灾后恢复生产和灾区重建的重要资金来源。2015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74.7亿元,参保农户约2.3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近2万亿元。

(三)大病保险及小额保险助力保障体系

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除西藏外均出台了大病保险实施方案,已有17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8个省(区、市)开展大病保险,覆盖8亿人口。全国累计有400多万人直接受益于大病保险,各地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的实际报销水平普遍提高了10~15个百分点,城乡群众“因大病致贫”“因大病返贫”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此外,新农合大病保险有效缓解了农民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农村人身小额保险2014年以覆盖8000多万人口,使保险服务渗透到传统商业保险难以提供服务的低收入群体。

编辑:韩静

关键词:保险业 精准扶贫 农业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