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长征大展讲述感人故事

2016年10月26日 11:00 | 作者:王萌/文 苏冠名/摄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分享到: 

红军过草地时的充饥物、任弼时吃剩的皮带……

任弼时和警卫员李少清在长征过草地时吃剩的皮带。

任弼时和警卫员李少清在长征过草地时吃剩的皮带。

毛泽东戴过的红军八角帽。

毛泽东戴过的红军八角帽。

红军长征时缴获的国民党军的军号。

红军长征时缴获的国民党军的军号。

红军长征时送给农民的凉鞋。

红军长征时送给农民的凉鞋。

埃德加·斯诺根据毛泽东的谈话记录编著《毛泽东自传》中文版早期版本。

埃德加·斯诺根据毛泽东的谈话记录编著《毛泽东自传》中文版早期版本。

截至目前,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已经吸引超过25万观众参观,一些慕名而来的外国观众甚至把它当成了解中国近代史的历史课。

与以往的长征主题展不同,国博的展厅中没有声光电做出的宏大景观,没有为了完整勾勒长征历史不得不铺满展板的照片,只有精心挑选的312件文物……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长征展项目负责人江琳接受信报独家专访。“我想,没有什么能比这些文物更能告诉观众,在那个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她透露,这些展出文物中很多都有确切的流传经历,有感人的红色故事。

109件文物首次走出库房

9月22日,国家博物馆揭开“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序幕。“究竟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为之坚持不懈、视死如归?为什么人民群众称红军是‘天底下最好的军队’,是‘仁义之师’,不惜为了保护群众而流血牺牲?为什么长征在过去的80年间,不断被人们研究、怀念,吸引了无数人重走长征路,体味长征的艰辛,从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力量?”江琳告诉信报记者,基于这些思考,国家博物馆将这场大展的主题确定为“信念·精神·传承”。

展览通过“战争史诗”“军民情谊”“艰难岁月”“长征记录”“丰碑永存”“长征画卷”六个部分,用武器、布告、漫画、地图、歌曲诗篇、学习课本、烈士手稿、红军家信等312件文物以及馆藏美术作品,从多角度全方位展现红军指战员长征中的战斗、生活、学习和互助的场景。

这些珍贵文物中一级品数量达到66件,更有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印制的《赣、皖、浙、闽四省交界图》等109件文物首次走出文物库房与观众见面。

80件文物都有自己的故事

进入国博长征展展厅,一件件红军长征历史的“见证者”或陈列展柜,或采用裸展的方式近距离示人。早在1975年,这里就曾举办了全国首场纪念长征胜利主题展,当时的参观者中有不少长征亲历者,他们在看过展览后,毅然决然将家中珍藏的长征历史文物无偿捐献给国家。

本次展览中,两株已经风干的“黄花草”就曾是41年前那场展览后入藏的重要捐赠品。“黄花草”是红军过草地时的充饥物,这两株小草就是红军第二七四团战士刘毅当年在葛曲河畔采来的野菜,它原本是有毒的,但经过反复烧煮后毒性可以减弱,但食后胃胀,拉绿水,浑身无力,手脚发肿,但没有生命危险。随着走出草地,“黄花草”也被刘毅带来成为他参与长征的纪念,而后这两株被他珍藏了40年的小草被制成裱板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展览中像这样有故事的文物不胜枚举。“还有像任弼时长征过草地时吃剩的皮带、红军长征过草地时用来充饥的皮鼓……”江琳说,在选择文物时,不仅看重它们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还会选择有看点的文物,它们不仅可以引起观众的共鸣,感受战争的惨烈,同时也会被红军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精神所震撼。

据介绍,展厅中像这样“有名有姓”“有故事”的展品近80件,它们的亮相会让人们对长征精神有一个更深刻的理解,而它们铺陈的就是真正的长征精神。

简洁布陈展现 最朴实一面

这样一场大展,国博的策展团队下了大力气,在将近一个月的布展过程中,他们与珍贵文物近距离接触,以历史文物为核心,配以清晰流畅的展线,简洁突出的布景,庄严明亮的环境,带领观众再次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在本次展览前期布陈的过程中,策展团队在满足观众更好的观赏效果与保障文物安全方面花了不少心血,其中一些重要文物甚至采用了裸展的方式,把它们最朴实一面呈现给观众。

展厅中,一批木板宣传标词被“挂”在了墙上。“这些木板很薄,但自身又有一定重量,原本制作团队想以一定倾斜角度摆放陈列,但实地观察后发现,这样的设置会不方便观众看展品上的文字,所以就选择了现在这种裸展的方式。”制作团队负责人介绍,经过反复考量,最终决定将木板以直立方式裸展。为防止文物倾倒或滑落,我们选取了较为坚固的金属固定钩具,在内侧衬以柔软织物,避免文物由于摩擦产生损伤,同时制作了较宽木板展台,使文物能与观众有一定间隔,并确保了直立文物底座的稳定性。

而在另一组炊事员物品组合的展台布景中,制作团队使用透明亚克力围挡构建起小型的草地场景。错落的展台和保护罩的搭配可以有效提醒观众不要过分接近,同时人性化的高度设计和通透性也保证了文物的展出效果。

不仅如此,观众参观这些珍贵文物时,会发现有些说明牌上除了简单的文字介绍,还设置了二维码,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有关这些展品的故事就会图文并茂地出现在手机屏幕,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记者 王萌/文 苏冠名/摄

长征精神影响着我们

江琳(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 长征展项目负责人):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每一件留存下来的文物都是奇迹的见证,希望通过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让更多人重温长征精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长征 感人故事 红军过草地 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