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政协聚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重庆:发出助力“双创”好声音;深圳:加快国际创新型城市建设

2016年10月26日 14:00 | 作者:凌云 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庆:发出助力“双创”好声音

“政协助力‘双创’有声有色,还可再有作为!”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敬业在日前举行的市政协常委视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意见交换会上的一番话,引起应邀与会的副市长沐华平和常委们的共鸣。

令沐华平感动的是市政协对“双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9月6日,中共重庆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当中,吸纳了市政协党组提出的7条意见;9月7日,市政协常委视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拉开帷幕。“不仅《意见》当中凝聚着政协的集体智慧,市政协常委视察也成果显著,为创新工作贡献了不少真知灼见!”沐华平说。

9月7日至9月19日,市政协组织常委视察团,兵分五路,深入一线调研全市双创工作情况,9位副主席分别参与,委员和专家超过150人。“这次视察就是想从政协的角度,厚植创新创业的土壤,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帮助。”徐敬业说。

9月21日,刚刚结束集中视察活动的常委们又相聚一堂,共话创新驱动发展。有了一线调研视察的具体体会,常委们感触更深。中共界别的委员们表示,要切实增强服务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多做“关心创新、懂得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好事;经济界、科技界和教育界的委员则表示,既要做创新的先锋,在本职工作中多出创新成果,也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相关的调研和议政建言。

9月23日这一天,市政协常委视察团代表齐聚市政协,再次聚焦“创新”,协商建言。“科技创新的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建议进一步规范众创空间建设”“要注意防止创新创业内容同质化竞争”……委员们剖析问题、抛出观点、提出建议。

早在视察中,王新强常委就已经在暗自思考:重庆尽管涌现了像猪八戒网这样的成功范本,但众创空间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它们能否持久生存?下一步如何发展?在意见交换会上,王新强直言不讳:“建设初期众创空间扩张速度过快,管理团队水平和专业质量都难以匹配支撑!”他建议制定退出机制,进一步规范众创空间建设,一方面促进经营者完善运营模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确保政府的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货真价实的众创空间上。

“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以事业和平台集聚人才。”张克敏和厉华等常委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她建议,努力做强做大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建设有实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有竞争力的企业总部或研发中心,形成产业和人才齐头并进、互为促进的新局面。(记者 凌云)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深圳市政协 创新驱动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