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学者:若无中国,世界经济恐已陷衰退

2016年10月26日 14:0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美学者:若无中国,世界经济已陷衰退

作者:论道中国 责任编辑:杨宁昱

核心提示: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若中国崩溃,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约1.6%)下调大约0.2至0.3个百分点。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10月24日刊登题为《没有中国的世界经济》一文,作者为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经济就要崩溃了吗?由于债务高企,加上房地产泡沫、僵尸国有企业和苦苦挣扎的银行,中国被日益描述为这个危机多发世界里的下一个灾难。

但我仍然确信这些担心言过其实,我确信中国有战略、金融手段和决心来实现深度结构调整,从而步入以服务业为基础的消费型社会,同时成功避免令人沮丧的周期性障碍因素。

倘若那些质疑中国的人是对的会怎么样?如果中国经济确实开始崩溃,又会怎样?中国当然会遭受打击,但本已摇摇欲坠的世界经济也将遭受重创。

首先,没有中国,世界经济大概已经陷入衰退。中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看上去将达到6.7%。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中国GDP每增长6.7%,世界经济会相应增长约1.2%。如果没有中国,那就要把中国对应的贡献从IMF对2016年世界GDP增长的预测值(3.1%)中减去,从而将该预测值拉低至1.9%——远低于全球衰退一般对应的阈值2.5%。

当然,这只是缺少中国的世界出现的直接后果。此外中国经济崩溃还会对其他主要经济体产生跨境影响。所谓的资源型经济体——即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以及巴西——尤其将遭受重创。作为极度依赖外部资源的增长巨头,中国已经改变了这些经济体,它们总计占世界GDP的近9%。IMF目前预测这5个国家的经济在2016年总计将收缩0.7%。在中国经济崩溃的情况下,这一基础估值将被大幅下调。

中国的亚洲贸易伙伴面临着同样的情形,这些贸易伙伴大多仍属出口依赖型经济体,中国市场是它们最大的外部需求之源。不仅较小的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如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属于此类情形,该地区规模较大也更为发达的经济体(如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也是如此。这6个依赖中国的亚洲经济体占据世界GDP的11%。中国崩溃很可能会导致它们的总增长率降低至少1个百分点。

美国也是一个相关例子。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和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在中国崩溃的情况下,对美国商品的需求将干涸,从而导致本已低于预期的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约1.6%)下调大约0.2至0.3个百分点。

最后还要考虑欧洲。德国长期以来一直是欧洲的经济引擎,否则欧洲大陆的经济早已萎靡不振。德国的增长仍然严重依赖出口。这种情形越来越多地归因于中国的重要性——现在中国是德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欧盟和美国。在中国崩溃的情况下,德国经济增长也可能会大幅放缓,从而拖累德国引领的欧洲地区其他国家。

有趣的是,在刚刚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IMF用了整整一章对中国增长放缓的全球影响进行一种基于模型的评估。与前文的主张一致,IMF重点关注资源型商品出口国、亚洲出口型经济体以及最易受中国经济低迷影响的“系统性发达经济体(德国、日本和美国)”。通过测算,亚洲所受影响最大,紧随其后的是资源型经济体。

IMF的研究表明,中国的全球溢出效应将令该国增长下滑的直接效应扩大约25%。这意味着,假如中国经济增长成为泡影,那么直接效应(全球增长的1.2%)和间接溢出效应(另外约0.3%)将导致目前对2016年全球增长的基础估值降低一半,从3.1%降至1.6%。

我可能是对中国持乐观态度的少数人士之一。我对全球经济前景几乎完全不持乐观态度,我认为全世界面临着比中国爆发重大危机更严重的问题。然而,我可能是第一个承认没有中国增长的世界经济会陷入严重困境的人。


【编辑:王忠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