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6瘦西湖虹桥修禊 致敬世界级文学巨匠

2016年10月26日 14:11 | 作者:崔佳明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6日,2016瘦西湖虹桥修禊系列活动在扬州瘦西湖景区举行。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龙在致辞时表示,今年“虹桥修禊”活动适逢中国著名剧作家汤显祖和西班牙著名文学家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向两位世界级文学巨匠致敬。

图为国外诗人现场交流。 崔佳明 摄

图为国外诗人现场交流。 崔佳明 摄

图为小朋友参加“虹桥修禊”,了解诗歌,感悟诗文化。 崔佳明 摄

图为小朋友参加“虹桥修禊”,了解诗歌,感悟诗文化。 崔佳明 摄

“修禊”是炎黄民族古已有之的消灾祈福礼仪,后来演变成古代文人雅士诗歌创作交流活动的经典范式。其中尤以发生在东晋会稽山阴的“兰亭修禊”和清代扬州的“虹桥修禊”最为著名,两大修禊活动交相辉映,成为中国文化史上一脉相承、影响深远的文化盛举。由中外诗人和扬州瘦西湖景区在2013年共同发起复活千年盛事“虹桥修禊”以来,今年是连续第4年举办。

姜龙说,扬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诗歌历来就是扬州最耀眼的文化符号。盛唐时期,扬州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被誉为“孤篇压全唐”的巅峰之作。唐代大诗人李白一句“烟花三月下扬州”,更让扬州名闻千年。清代发生在瘦西湖畔的“虹桥修禊”文人雅集活动更是轰动了整个诗坛。千年诗韵,延绵不绝,引领一方文风,留下千古美谈,奠定了扬州在中国乃至世界诗歌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姜龙称,“虹桥修禊”诞生在扬州这片热土上,既是历史的机缘,更是历史的恩惠。每年举办“虹桥修禊”活动,有助于扩大诗城扬州的文化品牌影响力,更为中西文化的深度交流架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当日开幕式上,来自中外成就卓著的12位诗人在扬州集会,西班牙文化及科学事务参赞格罗丽亚·明格斯、中国诗人和国外诗人代表分别致辞。

记者现场看到国内外近200名诗歌爱好者和中外诗人及嘉宾手持兰草,身佩辟邪祈福香囊参加“虹桥修禊”活动,延续古老的虹桥修禊典仪:虹桥芳信、奏乐焚香、禊词祝祷、兰泉洒沐、天降诗雨等,随后进行了绿杨城曲水流觞联诗,这些中外诗人及嘉宾乘船分别从相对方向在水上环绕瘦西湖虹桥修禊景区一周,进行觞咏联诗。

“瘦西湖虹桥修禊活动,作为瘦西湖景区与国际、国内诗坛及本土文化界共同发起主办的一场大型纯民间文化活动,从它的酝酿、策划和诞生之初,就把着眼点锁定在全球范围内弘扬诗城扬州文化品牌的目标上。”扬州瘦西湖景区主任金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景区已经规划建设虹桥修禊景区,启动“虹桥修禊”遗产申报,建立虹桥修禊专门网站,同时,开发以虹桥修禊为核心的诗文化产品。(记者 崔佳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虹桥修禊 瘦西湖 世界级文学巨匠 塞万提斯 汤显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