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强化大统战工作效应

——贵阳市统一战线五年工作综述

2016年10月26日 14:4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帅文多次率各民主党派市委负责同志前往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部门和单位汇报请示、拜访交流,努力争取国家层面上的统战部门和统一战线各领域对贵阳市发展的支持,诚恳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到贵阳考察调研。先后受到严隽琪、万鄂湘、罗富和、马培华、刘晓峰等国家领导人以及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的亲切接见。大力宣传贵阳市的产业发展和统战工作,得到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欧美同学会等的认同和肯定,为今后持续开展支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成功引进各民主党派中央品牌活动走进贵阳。2016年,民盟中央“温馨黔行”第二季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名师大讲堂”活动在贵阳举办,欧美同学会第八期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定在贵阳孔学堂举办;成功邀请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率队实地考察贵阳大数据发展产业。2016年4月,民盟中央大数据专家调研组赴贵阳开展调研,对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中的困难及政策层面上的问题向党中央、国务院进行呼吁。其他民主党派中央也就支持贵阳发展职业教育、文化产业,实施精准扶贫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同时,贵阳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四个凝聚”作用,以平台为载体、以活动为抓手,创新统战组织建设。组织专门力量,面向全国各省(区、市)、各高等院校、面向省直相关部门和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收集商界、学界在外优秀贵州籍人士信息,在此基础上,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帅文成功走访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阳自远,中国比较文学奠基人和领军人、北京大学教授乐黛云,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等40余名在外贵州籍优秀代表人士,并与北京、大连部分贵州籍企业家进行座谈10余次,邀请他们加入拟搭建的统战工作新平台,为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所有走访对象均表示将积极支持和参与贵州籍人士支持家乡发展的平台建设,尽力为贵州、贵阳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多年来,贵阳市委统战部着力在“引”上下功夫,多方争取并举办一系列高层次活动和会议,在搭建高端引资引智引才平台,提升贵阳影响力方面作出了贡献。承接并成功举办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四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贵阳)峰会等有影响力的会议和活动。争取到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基地,海归创业学院、千人计划专家大数据研究院落户贵阳,促成海内外留学人员与贵阳市达成项目投资协议54项,总投资额172.1亿元;达成人才(项目)引进协议35项,为引资引智引才和提升贵州贵阳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欧美同学会和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引进并成功举办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第七次年会,搭建起各区(市、县)与全国知名台商、台企合作交流的平台。促成台湾顶新国际集团与市政府签署42亿元的投资协议,发展大数据产业。成功举办“2014贵州(贵阳)台湾名品博览会”和“筑台两地茶产业研讨会暨贵阳农业推介会”,签约投资项目24个,总金额8.26亿美元,达成8340万美元的采购合同。成功举办“2014世界侨商贵阳会议”,促成13亿元的项目投资意向。邀请中央统战部党外院士服务团开展贵阳行服务活动,与贵阳市党政领导座谈,给全市领导干部开设专题讲座,为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和现代农业提供智力支持。率先在全省设立首家台湾产业园——“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并大力支持其建设,着力将产业园建设成为贵阳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贵阳市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帅文牵头研究制定产业园区规划和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安排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成立招商小分队,分别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宣传招商。与台湾汪鸿食品等台资企业签订招商代理协议、项目咨询合作协议、项目投资协议19个,签约总金额为55.3亿元,主要涉及精致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健康旅游、休闲养生等领域。

编辑:韩静

关键词:贵阳市统一战线 工作格局 工作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