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强化大统战工作效应

——贵阳市统一战线五年工作综述

2016年10月26日 14:4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夯实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基石

贵阳市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以抓源头发现和培养为重点,启动实施民主党派干部队伍建设“两个一百”工程。截止目前,全市共新提任党外正科级干部44名、副科级干部88名,引导22名无党派正科级干部、30名无党派副科级干部加入民主党派。各地储备党外科级后备干部417名,比2013年新增近100名,占同级后备干部比例的25%。与2013年相比,各区(市、县)新提任党外正科级干部增加了3.7倍;在政府部门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的平均比例由23%增长到28%;在政府工作部门(含社区行政)配备有党外正职的区(市、县)数量翻了一番,实现了全覆盖;南明、乌当、观山湖、修文等地配备党外正职的政府部门(含社区)个数分别达到或超过2个,为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增加了保障。采取“三推一选”(“三推”即各区市县推荐、市直有关单位推荐、各民主党派市委推荐;“一选”即市委统战部比选)的方式建立291名党外副县级后备干部库,协助建立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后备干部55名。推荐57名党外优秀中青年干部参加挂职锻炼。加大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训力度,近五年来举办主体班次36期,培训28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党外代表人士(人物)信息库建设,对市、县两级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党外人士信息进行了全面采集,1900余名党外代表人士(统战人物)进入信息库。加大政治安排力度,认真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中的安排,积极推荐党外人士担任人大代表、常委、专委会委员,顺利完成2012年政协换届工作及政协委员届中调整工作,保证党外人士在政协委员中占有较大比例。

推动各领域工作创新 促进“五大关系”团结和谐

贵阳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促进“五大关系”团结和谐,认真贯彻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结合贵阳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统战各领域工作全面推进的同时,一些领域工作还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市统一战线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局面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一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迈出新步伐。贵阳市统一战线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大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的学习贯彻力度, 协助党委搞好政党协商的组织和落实,不断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贵阳市委坚持就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人士进行民主协商,不断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近五年来,协助市委、市政府召开民主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22次,内容包括市级班子重要人事安排、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等。不断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推动市委建立重大课题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调研制度,推进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对口联系,畅通知情渠道,搭建知情平台。近五年来,贵阳市各民主党派共提交调研报告、提案议案、意见建议等1728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支持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不断拓展监督内容,推进党外人士直接参与对全市重大项目、重要事项、重点资金的监督工作。加强特约人员工作,42名党外人士受聘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工作部门特约人员。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协助民主党派在三县一市(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清镇市)建立基层组织,丰富了基层民主协商主体。成功圆满完成2016年各民主党派市委换届工作。率先在全省建立台盟贵阳市支部并支持其发挥优势,加强对台联系,打造成为深化筑台两地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积极参与“7+2”等扶贫开发工作,为贵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有力贡献。近五年来,贵阳市各民主党派共协调资金4597万元,实施支边项目508个,培训各类人员2.57万人次。2016年启动无党派人士开展“聚力脱贫攻坚暨大扶贫战略行动”,50名无党派人士通过结对帮扶方式,在三年时间内帮助50户低收入家庭提高收入,实现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编辑:韩静

关键词:贵阳市统一战线 工作格局 工作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