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强化大统战工作效应

——贵阳市统一战线五年工作综述

2016年10月26日 14:4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四是服务经济发展有新作为。贵阳市统一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市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引进资金、技术等为重点,从用工服务、项目合作、法律服务等方面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支持,不断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开展商会进园区活动,搭建政企合作、项目合作、维权服务等平台,推动成立全省首家以服务科技园区企业为特点的园区商会——中关村贵阳科技园商会。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的招商主渠道作用,建立“贵阳市总商会安徽联络处”等招商根据地,为贵阳市大招商、招大商、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共引进资金100余亿元,签订投资协议50余个。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进入园区,为园区企业提供贷款30余亿元。积极协调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每年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资金达50余亿元,解决近6000余家企业融资难题。指导市工商联强化人才培养,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专场招聘会”,累计达成用工意向15万余人。每年组织开展非公经济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人员10000余人。开展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工作,4000余名民营企业从业人员获得初中高级职称,为民营企业的人才储备奠定了良好基础。积极探索企业维权新办法,组织成立商事调解委员会,为会员企业调解矛盾纠纷80余起,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力推进县级工商联“五好”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工商联(商会)创建“枢纽型”社会组织,90%以上的县级工商联达标,南明区、修文县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工商联。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及其他社会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非公经济人士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教育事业等公益事业捐赠资金达1.5亿余元。组织实施“千企帮千村”活动,79个企业、商协会与76个村进行结对帮扶。

五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现新进展。贵阳市统一战线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鼓励、引导党外省管专家、市管专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单位、各行业中的党外科技骨干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参与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有针对性地组织留学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推选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渠道进行培养。积极筹备成立贵阳欧美同学会(贵阳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归国留学人员摸底调查,建立了300名归国留学人员资料库。大力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干事创业,支持医疗界代表人士、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贵州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胡平生博士,举办“千人计划”专家贵阳行暨国际转化医学贵阳论坛活动,邀请4名千人计划专家、11名国内外转化医学领域专家参加了论坛。充分发挥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留学人员聚集的独特优势,指导高新区先后成立了高层次人才工作服务促进会、贵州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等统战组织,强化了对留学人员的思想引领和创新创业支持,鼓励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目前已有70多个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团队在高新区创业,领域涵盖制造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留学人员获批“千人计划”专家2人,引进“千人计划”专家6人,获批国家、省级各类支持资金近2000万元,贵阳国家高新区扶持资金3000万余元。协调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欧美同学会全球“百城同台”海归人才招聘会贵阳分会场,31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岗位127个,参加应聘的硕士学历或海归人才100余人。不断探索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新途径,与大连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两地归国留学人员研修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组建并积极发挥贵阳同心律师服务团和相关中介组织、协会等新社会组织作用,通过举办法律讲座、百家民营企业法律风险体检公益活动、与基层政府、工商联结对子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累计举办中小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系列讲座13期,参加人次达1000多人。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建设法治贵阳服务,遴选25名贵阳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与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以及9个乡镇(社区)签订无偿法律服务协议。

编辑:韩静

关键词:贵阳市统一战线 工作格局 工作效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