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毛凯:用“三化”推进农业现代化

2016年10月26日 16:1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实现四川农业现代化、推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既要立足四川农业现阶段的基本情况和比较优势,又要把握人们的需求变化和社会发展趋势。通过多年的研究,我们认为“传统农业现代化、现代农业生态化、生态农业品牌化”是实现四川农业现代化的必然之路。

1、 四川农业特征和人们需求趋势分析

四川农业生产基础薄弱。一是人均耕地面积少、质量低,全省耕地面积10102.60万亩,占辖区面积的13.85%,农业户籍人口人均耕地0.93亩,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高标准农田仅1388.17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13.74%。二是林地和草地面积大,林地和草地占总土地面积的70.84%,并主要集中于西部高山高原地区。三是山地面积大,丘陵和山地面积占89.9%。四是水土流失严重,全省水土流失面积12.1万平方公里,占长江上游水土流失总面积的45%。四川农业发展形态多样。即有传统农业,又有现代农业,还有生态农业,呈现出多种农业发展形态并存的局面。

随着经济发展和收入增加,人们逐步转向满足多样化、精细化“吃好”的需求,这就要求农业所提供的产品,要生态、安全和健康。因此,农业的发展方向就应具有资源节约型、经营集约化、生产商品化和环境友好型的特征模式,构建绿色农业。

2、 传统农业现代化

提高粮油生产现代化水平。根据四川实际,科学规划商品粮油生产基地,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粮油生产各环节自动化水平,严格商品粮油品质监管,加大政府对粮油生产能力和商品粮油的投入和补贴,提高粮油保障能力和种植效益,尽快实现粮油生产从种植、收获、加工、运输、储藏和销售的现代化。

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全程引入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从生产服务、科技创新、技术推广、产品流通、农业保险、信息化服务等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具有准公益性,应坚持走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相结合的路子,进一步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增强社会组织自我发展能力。

开发农业多功能性。以农业特色产业基地为背景,以市县乡交通网络为生态廊道,以农业精品项目为节点,规划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及农业旅游线路。如以特色景观为基础,发展观光农业。以健康养生为目的,发展休闲农业。以文化传承为目标,发展体验农业。以科技普及为目的,发展都市创意农业。

3、 现代农业生态化

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在提高现代农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应同步注重农业发展所带来的污染问题,用良好生态环境标准对全省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现代农业基地进行对标检查,随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监管,做到严控化肥、农药、除草剂的使用,严禁高毒、高残化学物品的施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质量检测公示制度,真正建立农产品可追溯制度和不合格产品曝光、处罚机制。

建设城郊生态功能型农业。农业生态系统不仅具有食物提供、农民增收等功能,而且还具有生态保护功能。应以景观生态学理论为指导,以城郊现代农业基地为本底,高标准规划建设人工生态系统。一是建设农田湿地生态系统。将农田相对集中,常年或季节性蓄水,连片种植水稻、莲藕、芦笋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同时,进行科学的水体养殖,形成农田湿地生态系统,这即是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又是具有改善城市气候的湿地,还是农业旅游的好地方。二是建设城市园林生态系统。将城市园林植物的保育基地和森林群落的形成相结合,规划建设人工森林生态系统,做到以“木养林”,实现园林树木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

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按照农业污染物低排放的要求,重点解决好作物秸秆无害化循环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达标排放、农业旅游人类生活垃圾回收处理和如何保持大棚农业土壤长久健康等问题。具体来说,一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物的生成、降解、转化和利用的技术性难题。二是以生态学原理为指导,大力发展循环农业。

4、 生态农业品牌化

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由于四川多样化的地理气候特点,许多市州都有非常优良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生态农业发展速度较快,但与发达省区相比,四川生态农业的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程度还不高。应以生态气候为基础,相对集中土地,科学选择优良品种,完善标准化栽培、管理、质量、监管等体系,积极打造著名地理商标和驰名商品品牌,切实提高四川生态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切实做强川茶产业。在四川最具影响和代表性的生态农业当属茶叶,其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排名全国前列,但每亩茶园的产值却处于较低水平,据资料显示,2013年全国平均每亩茶园产值为3489元,而四川每亩茶园产值仅为1416元。省政府应牵头组织相关市政府、企业、专家和媒体认真调查研究,制定做强川茶产业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尤其是进一步提升四川茶叶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茶叶品质,不断提高川茶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应抢抓机遇,用“雅安藏茶”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布局,重塑一千三百多年川藏茶马古道昔日的辉煌,振兴四川黑茶产业。

总之,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四川农业发展的全过程中,以生态全面优化为重要特征和前提条件,在先进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下,通过传统农业现代化、现代农业生态化和生态农业品牌化的路径,实现四川农业现代化。

(作者系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雅安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建 四川 农业现代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