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新疆“最美故事”:“兄弟”情15年 “父子情”一辈子

2016年10月26日 16: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新疆“最美故事”:“兄弟”情15年 “父子情”一辈子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6日电(记者 孙亭文)新疆,这是一片赤子之地,不论是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他们生于斯、长于斯,一起春天埋下种子,秋天收获果实。他们血浓于水,他们团结互助的故事,正是“最美的故事”。  

“兄弟”情15年

今年75岁的伊力·那买提是维吾尔族,却有一个63岁的汉族“兄弟”郝风青。15年来,伊力·那买提与郝风青犹如亲兄弟。

故事要从2011年说起,那年山东汉子郝风青辗转来到新疆西部的博乐市打工,租房时认识了伊力·那买提。当年,伊力·那买提家中房屋较多,就租给了郝风青一间,这一住就是15年。

15年来,伊力·那买提习惯了每到冬季,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郝风青房间的炉子;郝风青也习惯了每天打工回来,看看伊力·那买提房间的灯是否亮着、人是否在家。每年春天,两人共同在院子里种菜,到收获季节,也一同采摘果实。

15年来,伊力·那买提亲切的称郝风青为“老王”。“他以为汉族人都姓王,我也没有纠正他,他是大哥,怎么叫都行。”郝风青性格木讷、话不多,但说起伊力·那买提,脸上总是泛着微笑。

2011年夏天,一场洪水意外让他们钱财损失不少,但也将两人感情拉得更近。那天凌晨,因暴雨形成的洪水,让伊力·那买提一家和郝风青都没了住处,随后政府送来一顶帐篷,伊力·那买提没有赶走郝风青,郝风青也没有另找房子住,他们就在一顶帐篷里同住、同吃了两个多月。

“来新疆40多年,那一刻,我终于觉得,自己有家了。”郝风青说起那段往事,忍不住地哽咽了。因为早年就来到新疆,长期没有与老家亲戚联系,郝风青一直孑然一身,伊力·那买提却将他当成家人一样对待。

自那以后,郝风青觉得更离不开伊力·那买提了,有什么事总是要和伊力·那买提商量一下,而伊力·那买提也从不厌烦。“他们打了馕给我馕,宰了羊给我肉,有时候我找不上零活,也不会饿着、不会没地方住。”郝风青说。

问及两人有没有因民族不同,居住在一起不方便。伊力·那买提爽朗笑着说:“怎么会,我们都是一家人,我还要给‘老王’找媳妇呢。”伊力·那买提还决定,以后无论在哪里安家,都会带着郝风青。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维吾尔族 新疆 最美故事 感人至深 血脉 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