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81岁的她成了新娘 等来了这场迟到66年的婚礼

2016年10月26日 18:13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81岁的她成了新娘 等来了这场迟到66年的婚礼

 

1

忠县双桂镇石宝村,志愿军老战士古臣坤与老伴何光英举办婚礼。图为两人喝交杯酒。本报记者 高科 摄

66年前,16岁的何光英与邻村小伙古臣坤结婚。1年后,丈夫应征入伍参加抗美援朝,双腿落下一级残疾。为不拖累妻子,丈夫一直不肯与家里联系。5年后,她几经周折找到丈夫,将他接回忠县老家照料。

如今,当年那个小伙眼中的“黄毛丫头”,足足照顾了他半个多世纪。

昨日是抗美援朝66周年纪念日,这一天,白发苍苍的老人穿上军装,他要给自己的新娘一场真正的“婚礼”,在众人的帮助下,一场特殊的浪漫婚礼,圆了这位老兵最大的心愿。

昨日清晨,忠县双桂镇石宝村,家家户户都起得很早,大伙乐呵呵地,邀约着要到何光英老人家帮忙。

村口不远处,一栋两层小楼,便是81岁的何光英和老伴古臣坤的家。清晨薄雾笼罩,何光英换上红衣裳,跟往常一样,她照顾老伴如厕、穿衣,这一趟忙活下来,用了1个小时。

轮椅上的古臣坤,如今83岁,白发苍苍的老人换上了崭新的军装,他小心翼翼地拿出珍藏已久的黄色盒子,打算佩戴上保存了一生的4枚荣誉胸章,迎接这场最为重要的仪式。

中午11:18,在儿孙们的簇拥下,“东方红,太阳升……”古臣坤哼起了他最爱听的歌曲《东方红》。这场特殊的结婚仪式,几乎让全村人聚齐。没有浪漫的仪式,没有煽情的语言,仪式上,记录老人生活点滴的相片,看哭了不少乡邻,但何光英和古臣坤笑着,看着一张张记录彼此艰辛的相片从眼前晃过:无论春夏秋冬,何光英总是推着老伴,在村里行走,房前小道,轮椅压过的两道车辙已烙下了半个多世纪的相濡以沫。

古臣坤说,他拖累了老伴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给她一场婚礼,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

昨天,在儿孙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老人圆梦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婚礼 抗美援朝 顶梁柱 严正 情感 圆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