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冯俊:心中有理想 脚下有力量

2016年10月27日 08:39 | 作者:冯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立了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基所在。

红军长征不仅仅是红军遭受挫折之后的一次战略转移。党和红军坚持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把军事上的战略转移与政治上的战略转变联系在一起,把长征前进的大方向与建立抗日的前进阵地联系在一起,以长征的胜利推动中国革命转危为安,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开辟了光明前景。回顾苦难而又辉煌的长征历程,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著,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红军在两年的时间内穿越10余省,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25军四路红军总行程6.5万余里;翻越40余座高山,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跨越近百条江河,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摆脱了百万国民党军队和地方军阀的围追堵截,进行各种战役战斗600余次。红军就是用脚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他们身背行装,昼夜行军,一次次突破人类生理的极限,创造出一个个超乎人们想象的奇迹。这是因为理想信念驱使他们奋力前行,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力量。只有这支有着坚不可摧的理想的人民军队才能战胜这样的困难,只有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才能作出这样的牺牲。他们的精神可歌可泣,感天动地。

理想信念的力量源自真理的力量。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是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成功实践。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才能战胜敌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实行符合中国实际的战略策略,这是我们党在生死存亡考验中用血的教训换来的经验认识和重大思想成果,并逐步地确立起来成为我们的思想路线。“遵义会议”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找到了指引这条道路的正确理论。“长征的胜利,使我们党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才能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这是在血的教训和斗争考验中得出的真理。这条真理在实践中得到确立,在实践中得到检验。长征的胜利是真理的胜利,理想信念的力量源自真理的力量。

理想信念的力量源自人民的力量。长征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宣传了共产党和红军北上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主张。“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是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它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全民族的利益为最高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和党员个人的私利。正是这样共同的理想信念使我们实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红军长征的胜利告诉我们,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党员个人还是党的组织,都应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都应该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维护党的团结、军队的团结和中华民族的团结。

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的理想信念不能丢,伟大长征精神不能丢。“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理想信念坚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冯俊 理想信念 长征 红军长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