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京津冀签署智能化居家养老合作备忘录

2016年10月27日 08: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0月26日电(记者周润健)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民政部门负责人26日在天津签署《京津冀智能化居家养老合作备忘录》,明确五大合作方向,在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的背景下,通过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促进三地智能化居家养老的发展。

据了解,智能居家养老是将智慧养老与居家养老相结合,目的是为居家老人提供相应的生活保障、环境保障和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发挥科技创新在应对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作用。

备忘录明确了五个方面的合作方向:共同探索适合京津冀区域特点的智能化居家养老新模式,加强对智能化居家养老的理论研究;培育一批示范性智能化居家养老社区,带动区域性协同发展;研究制定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媒介,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生活帮助、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多方面、个性化、便捷化的产品和服务;发挥三地权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使老年人知晓、接纳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

“合作备忘录的签署,目的是整合好各方资源,利用好各自优势,实现三地的资源互享、优势互补、业务互促,携手为三地老年人谋取更多福祉。”天津市民政局局长曲孝丽说。

业内人士表示,智慧养老服务虽然可以有效地破解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劳动力资源结构性短缺、劳动密集型服务方式难以为继的发展难题,但智慧养老服务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问题。

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乌丹星认为,京津冀三地要想在智能化居家养老方面顺畅合作,需要在智慧养老的概念、内容和外延上达成一致,在一个“频率”上发声。另外,三地还要明白各自的优势是什么,才能更好地优势互补。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京津冀 智能化居家养老 合作备忘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