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愿以行为墨 书写扶贫歌

长沙市政协助力精准脱贫纪实

2016年10月27日 09:05 | 作者:刘洋 王双 吴平平 黄领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秋时节,走进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乌石、岩前等村庄,特色产业红红火火,危房改造如火如荼,农民合作组织如雨后春笋,一个个新村雏形呈现……眼前的一切,是长沙市政协助力精准扶贫开发带来的新变化。

长沙有584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至2017年底,长沙要实现8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助力扶贫路上,市政协奋勇前行。

“各级政协上下联动,委员之间联络互动。”正如市政协主席范小新所言,只有广泛汇集各方资源,准确聚焦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为时之策,才能合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长沙市2000多名各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从捐资助学到发展特色产业增强“造血”,从改善基础设施到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委员们的脚步迈到了贫困山区的田间地头,委员们的身影活跃在扶贫攻坚的最前线。

广泛动员凝聚扶贫合力

年初,长沙市政协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组织全市政协委员积极投身于“三个一”扶贫行动:一名政协委员要帮助一个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有条件的委员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4月,市政协将“三个一”扶贫行动纳入市政协服务民生民利等“三服务”的重点内容,出台了《政协长沙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政协长沙市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做好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工作方案》,确保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三个一”扶贫行动的开展搭建起广阔平台,越来越多政协委员的善行义举聚成股股暖流,流进贫困群众的心里,汇成了扶贫正能量。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等市政协参加单位、各区县(市)政协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事业,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开展规划咨询、科技讲座、助教助学、送医送药、捐款捐物、送文化送法律等服务。

连云山脉延绵不绝,一条狭长的山谷将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的920户人家困在其中,只有一条盘山公路与外界相通。7月,市工商联、市政协经科委组织工商联、科技、科协、农业界别的省市政协委员和市工商联有关会员单位,深入枫林湖村,走访慰问结对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书,并现场捐赠扶贫基金。

通过不断创新,长沙市工商联已形成了产业项目扶村、“农”头带动扶村、合作入股扶村、招工培训扶村、捐赠救助扶村等五种成熟的扶贫方式。致公党长沙市委则采用“管理咨询支持+资源支持+技术支持”的服务模式,帮助淳口镇建立生态油茶丰产林种植基地,让“荒山”变“金山”;同时,开展“一家一”助学脱贫,采用校企合作模式,针对一个贫困家庭的一个孩子,由致公党员中的爱心企业家出资帮助上大学,毕业后引入自己企业就业,进而帮助一个家庭脱贫。

忠实履职找准贫困根源

精准扶贫要扶到点子上,就必须找准贫困根源。今年以来,长沙市政协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的完善和落实”开展重点调研,围绕全市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科学实施脱贫政策等开展深入调研。调研组建议尽快启动贫困村产业扶贫工程项目,把好项目工程质量、进度关,明确管理主体,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扶贫项目管得好、长受益;注重产业特色效益与规模效益,坚持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体验休闲观光农旅业;推进科技扶贫,引进专业人才,大力推广先进种养殖技术,提高产业科技水平,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增强精准扶贫与精准脱贫的带动力。

市政协遴选了《关于创新扶贫方式提升扶贫实效的建议》作为市政协全年重点提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相关部门参加协商,提案建议得到认真采纳落实。同时,市政协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市政协16个集中委派民主监督小组,重点对驻派单位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政策落地、资金使用、项目进展、绩效评估、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部署。

联点结对提升扶贫实效

位于湘赣边界的省级贫困村乌石村是长沙市政协扶贫联系点之一。通过联点帮扶,乌石村贫困户积极参与村级产业帮扶项目,辣椒种植计划已分配到贫困户,还落实发展烤烟、黄豆等,贫困户们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今年,乌石村还将通过发展生产、危房改造、教育助学等措施帮助贫困户脱贫。

看到天心区三兴村的三兴小学外墙斑驳、桌椅摇晃、孩子们围着破旧的餐桌站着吃午饭的场景,市政协驻村扶贫队发动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捐款捐物。目前,学校不仅修缮了外墙,还建起了多媒体教学系统,配备了全新的课桌和自动直饮水机。

乌石村、三兴村的变化并非个例。据悉,长沙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一个省定贫困村,深入精准扶贫联系点,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研究扶贫产业发展,推动民生项目建设,协调争取帮扶资金,在落实一村一计和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谋划扶贫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同时,市政协还组织机关干部、委员,与91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结对认亲,开展结对帮扶。

一件件实事,勾勒出长沙市政协委员们心系群众的感人画面;一个个项目,见证了长沙市政协携手村户“脱贫奔康”的有力行动。贫困不息,扶贫不止。此时此刻,在美丽星城大地上,温暖的扶贫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薛鑫

关键词:长沙市政协 精准脱贫 贫困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