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新特色新动力新平台

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扫描

2016年10月27日 09:15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届政协以来,特别是党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协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各有特色、各展所长。总体来看,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新动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积极推进民主协商建设,为政协履职搭建了新平台,可谓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自治区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说。

10月13日至14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协相关同志共聚一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的贯彻落实意见,总结梳理5年来内蒙古各级政协工作情况,交流各地政协工作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共同研究探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方法,推动全区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自治区十一届政协紧扣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在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壮大非公有制经济、助推县域经济转型等重大议题上,紧跟自治区战略部署建言献策。针对自治区东部盟市融入国家东北工业转型升级等重大问题,专门组织协调调研,在全国政协协商座谈会反映内蒙古意见。通过党派建设智库,设立内蒙古气候政策研究院,推动全区大气污染防治、低碳环保研究,为化解绿色发展难题寻求突破,并以“绿色发展”为题进行专题协商。

交流座谈中,呼和浩特市政协提出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创新选题方式、拓展议政空间等方式,积极探索提高协商实效的有效举措;新城区、科尔沁区政协则以“双月协商”、“一季一协商”等形式为抓手推进协商民主建设;锡林郭勒盟政协不断树立新理念,就服务、管理委员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包头市政协和乌海市政协把民主评议政府职能部门作为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的切入点,作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举措,坚持在履职实践中逐步深化和不断完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作为口岸城市,满洲里政协和二连浩特市政协将中心工作放在大力宣传推介口岸优势上。满洲里政协根据自身人才资源情况,针对“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任务、机遇和挑战,组织力量进行系统的专题性研究。二连浩特市政协多年来把助推口岸开发开放作为政协工作的立足点,把调研考察视察的重点集中到口岸大通关方面,既献智又出力,推动了通关效率的提升和口岸的大进大出。

“此次会议给大家的深刻印象是———各盟市、旗县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的工作,各级政协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大力推进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说。

任亚平强调,当前,人民政协工作的形势、任务和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正面临着难得的新机遇。全区各级政协要承担起协商治国的新使命,肩负起协商民主建设新责任,珍惜机遇,履职尽责,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十八大 内蒙古自治区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政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