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共产党反腐狠抓“标本兼治”

2016年10月27日 10:1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中共反腐狠抓“标本兼治”

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从“八项规定”到正在审议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在反腐倡廉过程中越来越注重制度建设,强调标本兼治,从源头预防腐败,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标本兼治,原属于中医术语,意思是治疗过程中不但消除了表面的病征,且根除了病灶。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工作提出标本兼治的要求。

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据统计,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万多件(次),立案17万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万多人。同年5月,中央巡视组启动第一轮巡视工作。

此外,中央及地方各级纪委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时节,通过明察暗访,开通举报平台等形式狠抓“八项规定”的落实,坚决刹住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不正之风。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件,处理3042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692人。

标本兼治突出依规反腐

一个很明显的迹象是,反腐倡廉中治标与治本兼顾的趋势逐渐形成。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审议通过《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3-2017年)》、《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设计、系统规划、跟进监督。

举措之一,是实现巡视工作的常态化,包括出台新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了“巡视办、巡视组、被巡视地区(单位)同步建立整改台账,定期对账、办结销账”等措施;此外,推行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并举、一个巡视组巡视两个单位的“一托二”、对已巡视单位再次巡视的“回头看”等措施。

另一项治本之策,是对党内法规进行清理、调整和制定。经过2012年至2014年的全面筛查,相关部门废止新中国成立至2012年6月期间出台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322件,宣布失效369件;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

在制度反腐、依规反腐的过程中,反腐的治标成果同样丰硕。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1万人,这其中也包括副国级以上的高级领导干部。

从不敢到不能、不想腐

2014年12月1日,国家发改委政务大厅对外开放运行,统一受理行政许可事项申请。这一举措让发改委的权力运行变得更加公开透明。除了发改委,其他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也都优化、简化政府服务,推行网络办理、审批信息可查询、“五证合一”等制度。这些举措让民众和企业办事更便利,同时也约束了领导干部的权力,减少了他们腐败和寻租的机会。

中央提出,标本兼治的反腐不仅要让领导干部做到“高压态势”下的不敢腐,还要使整个领导干部队伍形成风清气正的局面,做到不能腐、不想腐,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发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认为,预防腐败、约束权力,一方面靠公开,另一方面靠程序,二者结合,才能对权力运行实现监督和制约。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孙晓莉教授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巩固和扩大成果,既要靠制度,也要靠文化。从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中国共产党推行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内廉洁自律的风气越来越浓,从根本上遏制了腐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反腐 狠抓“标本兼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