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下岗职工造无人遥控潜艇 称研发上花了五六百万

2016年10月27日 10:27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科”张五一这次造了一艘无人遥控潜艇

1

几年前造潜艇的武汉下岗职工张五一,最近又推出了新品——一款无人遥控潜艇。

由于安全风险大、手续不齐全等原因,张五一已暂时放弃之前载人潜艇研发,开始研发遥控潜艇。如今已经做出第一艘并已进行了一次水下测试,经过改进后,在下个月他还要再次进行水下试航。

如今张五一已经加入武汉创客空间,虽然他不被很多创客理解。

“发明本身就需要有一定的狂热,有一定的爱好。我们国家现在提倡的创客,也是民科发明的一种。”张五一说,“其实我和普通创客一样,没什么不同。”

自己编程

用软件翻译英文材料

去年,张五一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做了一艘无线遥控潜艇,并在当年12月在武汉墨水湖做了下水试航。

这次试航历时一个多月,其间不断的调试,最长的一次在水下连续航行几个小时。如今这艘潜艇放在张五一新租的工作室外面,潜艇上的核心导航设备被拆下来做进一步改进。

这是张五一制作的第一艘无线遥控潜艇。

张五一说,制作这艘潜艇最困难的地方在远程导航控制技术。

“做无线遥控潜艇没有太多可以参考的案例,所有的程序都要自己去编写,”张五一说,“我自己本身的基础比较差,再加上基本所有的资料都是英文版的,所以难度很大。”

张五一说,当时为了整理这些外文资料,每天晚上都要弄到凌晨三五点。

只有高中文化的张五一为了能够阅读外文资料,“下载了翻译软件,把资料先用软件翻译,然后再一点点地查。”

翻译资料、编写程序,这些工作都是在他使用多年,已经十分破旧的一台笔记本电脑上完成。

2012年,张五一曾花费300多万制作了三艘载人潜艇,其中有一艘还卖给了徐州的一个景点。

但因为“潜艇没有质量安全认证,通不过海事等部门的审批手续,客户有顾虑,我也担惊受怕”的原因,张五一制造的载人潜艇“造一艘,赔一艘”。

最终张五一放弃了对载人潜艇研发,开始研发无线遥控潜艇。

编辑:梁霄

0 1 0 2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