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政协聚焦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江西:以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武汉:让政策红包落到企业腰包

2016年10月27日 10:44 | 作者:徐晓丹 王兆平 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西:以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地区兴。10月17日至18日,江西省政协组织两个视察团分别在南昌、九江两地专题视察金融业发展情况,与金融机构负责人、省直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沟通,共同分析问题和挑战,认真探讨推进江西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办法。

“近几年我们江西的金融业发展确实很快!”视察时,委员们普遍感受到,近20家省级法人金融机构的相继组建开业,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而“年轻”是大多数金融机构的共有标签。

“今年7月29日,我们完成首轮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从6.6亿元增加到20.6亿元,从全国最小的财险公司一跃成为中型财险公司……”恒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晓华告诉视察团,2014年12月31日揭牌开业以来,恒邦保险有望打破新公司5年亏损的一般行业规律,在2017年实现当年度盈利。

在视察2015年12月成立的江西银行时,其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带来的迅猛发展势头给视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截至9月末,该行集团资产总额达到2943亿元,较成立时增加837亿元,增长39.74%。

金融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互促共生。此行,视察团也对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如何以一池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之树?江西金融业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期中考试”答卷———今年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91.9亿元,同比增长18.04%。

“融资难”是困扰实体经济发展的“痛点”。在共青城市私募基金创新园,视察团在听取园区管理运行机制、基金入住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的情况介绍后,建议继续创新理念,优化流程,降低税收成本,严格风险管控,切实把这一平台打造成社会资本的聚集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资本保障。

视察团了解到,为缓解实体经济金融“贫血”,今年以来,江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投身“百家银行进千企”活动,综合运用信贷、股权、债权等融资工具为企业制定融资解决方案,为实体企业提供对接服务3490次,授信金额总计7324.3亿元。今年上半年,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险等准金融组织为企业融资41.4亿元。

“从纵向比较来看,我省金融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周边兄弟省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针对金融机构集聚效应不明显、新金融业态不丰富、金融市场活跃度不高、金融人才严重不足等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视察团进一步提出:应大力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发展,理顺政企关系、财政金融关系;把金融作为重要产业发展,给予企业充分的自主经营权;强化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推出更多更好产品,提供更便捷服务;努力创造江西经验,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信用体系、人才队伍等建设。(徐晓丹)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江西省政协 武汉市政协 实体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