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推崇信息革命 软银即将发力科技并购

2016年10月27日 13:4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据媒体26日报道,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日前表示,软银可能会进行一到两个规模和先前收购斯普林特以及ARM相当的项目,除此之外,软银还可能在未来宣布几个50亿美元的公司收购项目以及一批价值10亿美元的项目。

这是软银在本月中宣布与沙特合作成立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科技基金后,首度提及投资想法。市场人士认为,软银通过合作成立科技基金拓展了资金渠道,今后或将加速对全球科技公司的投资与并购。

软银此前宣布,将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联合成立一个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的科技基金“软银视野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孙正义表示,“软银视野基金”将在今后10年间成为全球技术行业最大投资者。

软银称,“软银视野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是由软银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分别出资25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其他大型国际投资者也可参与,使资金池增至1000亿美元。基金注册地为英国伦敦。美国风险投资协会数据表明,1000亿美元的规模,相当于美国所有风投机构过去两年半筹措的所有资金总和。

有媒体评论指出,孙正义需要更多资金来实现他的科技梦想,而正在努力降低对石油依赖的沙特则希望给国内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通过吸引技术来成功实现经济转型。正是在这种考量下,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一个在科技史上前所未有的合作协议。

软银认为,随着“软银视野基金”的设立,软银将有能力进一步投资全球科技公司,在下一个十年里,该基金将成为科技领域最大的投资者,助力推进科技革命。分析人士认为,软银通过合作成立科技基金拓展了资金渠道,今后或将加速对全球科技公司的投资与并购。

市场人士还指出,软银或致力于将自己打造成全球性科技巨头。软银多年来累计投资了全球超过600多家公司,在全球主要的300多家IT公司拥有多数股份。2013年,软银斥资220亿美元购得美国移动运营商斯普林特公司控股权。今年9月,软银宣布完成了对英国芯片公司ARM的收购,并且最近软银对科技公司的投资也不断,特别是对一些东南亚的科技初创公司,如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公司Tokopedia等。

投资机构分析师称,软银的下一步收购目标或将是其他半导体、电子配件和软件业务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软银 科技并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