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

2016年10月27日 13: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希)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1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380.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1至8月份持平。其中,9月份利润增长7.7%,增速比8月份回落11.8个百分点。

“9月份利润增速回落是向平稳增势的回归。总体看,企业效益持续向好基本态势保持不变。”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工业效益处处长何平说。

据介绍,9月份,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3%,同比上升0.21个百分点。同期,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5.5%,保持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

从行业看,钢铁、有色和建材等传统原材料行业效益向好,采矿业利润由降转升。9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30.3%,扭转了2013年10月份以来同比持续下降的走势。

从不同类型企业看,国有控股企业利润继8月份实现39.4%的快速增长后,9月份涨幅扩大至47.6%,创年内新高。其中,中央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7%,增幅比8月份扩大19.4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工业领域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0.8%,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下降趋势;9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7元,同比下降0.11元。

何平表示,国内外市场需求总体偏弱,企业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煤炭、钢铁等行业资产负债率回升等制约企业效益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因此在化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升级、提高企业效益的同时,要注意防范企业债务风险。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