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政协调研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为农民谋福利 为农村谋发展

2016年10月27日 14:21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10月26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联合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吴忠市利通区就加强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进行调研。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任蔡明带领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利通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金银滩镇兴民水利协会联合会。在利通区现代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了解到,该试点由宁夏百利丰种业有限公司牵头辖区内70多家会员单位实施,包括种植、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资经销点,100多户百亩以上种植大户,主要开展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品牌宣传、电子商务等农业社会化综合性服务,吸纳了各类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加入联合体,使服务于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的社会化综合服务体系初具雏形,并在现有政策体系框架内,依据《章程》产生了联合体理事会、监事会和执行部门,为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组织保证。

在利通区金银滩镇兴民水利协会联合会,委员们了解到,该试点按照市场规则独立运行,在做好水利服务的前提下,为农户、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面高效的服务;统一兑现、实施国家对农户和企业的优惠政策、支农项目等,既为农户、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又减轻了政府的压力,推动了金银滩镇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并在提供农田灌溉服务的同时,完成了小型水利工程的确权登记、建立了水权交易平台等配合试点工作的开展。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开展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试点工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建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主要抓手;应建立农技人员参与该体系的鼓励机制,调动农技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应深化涉农领域改革、整合资源,为推动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造有利条件,最终达成为农业谋改良、为农民谋福利、为农村谋发展的目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政协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