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哈密瓜银耳煲乌鸡汤清肺燥、生津止渴

2016年10月27日 14:5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博士 林举择

虽然天气转凉,可是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哈密瓜物美价廉,素有“瓜中之王”美称的这款瓜性寒,味甘,含蛋白质、膳食纤维、胡萝卜素、果胶、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磷、钠、钾等有益元素。今天,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博士林举择专门为你介绍一款哈密瓜银耳煲乌鸡汤。

林举择介绍,中医认为,哈密瓜有清凉消暑,除烦热,清肺燥、生津止渴的食疗功效,是夏秋季解暑、清热、润燥的佳品水果。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多食用哈密瓜对人体造血机亦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可以用来作为贫血的食疗之品。用于煲汤时,他提醒说,买哈密瓜最好是选那些半生熟的,如果瓜太熟的话,煲出来的哈密瓜就成糊状了。

银耳味甘、淡,性平,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既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而且银耳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加上其又具有滋阴美白的作用,是女士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养颜食品。

乌鸡煲汤味美而不油腻,非常适合在秋冬季节滋补食用,同时也特别适宜女性调养身体和调经养颜之用。

【材料】:哈密瓜500g,蜜枣2个,银耳30g,乌鸡1只,猪瘦肉100g,生姜3片。

【制作】:哈密瓜去皮、去瓤、切块;蜜枣去核;银耳用水泡开后撕成小朵状;乌鸡宰洗干净,斩大块后飞水;猪瘦肉洗净,飞水后切块状。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分量),先武火煮沸,之后改文火慢熬1.5小时,进饮时加适量盐。这是4-5人分量。

【功效】:清润清补,养颜护肤。(记者 陈映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哈密瓜银耳煲乌鸡汤 清肺燥 生津止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