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解决便秘困扰 不妨来点“粗”

2016年10月27日 14:56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秋季是便秘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天气干燥,空气中的水分减少,身体缺水,同时人容易精神紧张、上火、睡不好觉,从而加重便秘症状。

长期便秘,因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被吸收入血而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口内有异味、易怒等“中毒”症状,会使身体发胖,皮肤老化,还会引起贫血、肛裂、痔疮、直肠溃疡,增加直肠癌的发病率。秋冬季节要特别注意便秘脑梗心梗。人们在排便的时候,腹压会升高,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动脉管腔中的斑块就会在双重压力作用下,移动到脑血管较细的地方发生堵塞。特别是原来动脉管腔中有板块的患者就更容易出现心梗脑梗。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会因为肠胃积热而出现便秘。分析肠胃积热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不少患者是因为生活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暴饮暴食或贪食辛辣,从而导致肠胃积热。长期肠胃积热,会引发胸腹胀满、大便秘结,其中不少还有可能伴随口干口苦、口渴喜饮、脘腹灼热等症状。

居家过日子应该精细一些,但是想要远离因肠胃积热引起的便秘,我们要少吃过于精细的食物,而应该多摄入蔬菜等粗纤维食物。特别是在秋冬这样的干燥天气,可以适量多吃一些粗粮,比如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麦、燕麦、荞麦、麦麸等谷类和黄豆、绿豆、红豆、黑豆、青豆、芸豆、蚕豆、豌豆等豆类。块茎类的红薯、山药、马铃薯等适当多吃一点,对于防治便秘也很有好处。除了在饮食上吃得“粗”一点,对于肠胃积热患者来说,还可以吃一些性偏寒凉的食物,比如小米、豆腐、绿豆、苦瓜、黄瓜、白菜、茭白、西瓜、梨及枇杷、桃子等。

便秘患者不要长期服用泻药,否则会加重不适症状。润肠通便、防治便秘,还要注意多饮水。起居有常,适当运动。心态平和,保证睡眠,对防治便秘也很重要。远离便秘,还应该从精神上加以调节,注意保持乐观心态。饮食上要少吃辛辣食物,特别是那些烧烤、水煮鱼等。补水润肠,远离便秘,离不了蔬菜水果。香蕉等具有润肠作用,可适量吃一点,养成有规律的排便习惯。

编辑:赵彦

关键词:便秘困扰 便秘症状 吃粗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