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调理阴虚体质吃什么好?推荐两款食谱

2016年10月27日 15:1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阴虚体质要怎么吃呢?随着天气逐渐降温,就要开始注重养生和调理了。今天,要为大家推荐的就是可以调理阴虚体质的食物和食谱,快来一起了解了解都有哪些吧。

阴虚体质的种类

肺阴虚:肺阴虚是指由于肺阴不足引起的虚热内生的现象。主要症状有:苔少质红少津、脉细数;口咽干燥、形体消瘦、午后潮热、盗汗、面部皮肤干燥、声音嘶哑。肺阴不足,失去其清润的本性,气机上逆人易咳嗽。肺阴虚生内热,有痰但不易咳出,甚至痰中带血。

心阴虚:心阴虚是指由于心阴血不足,而不能濡养心脏,以致心主血脉、神明等功能减退,出现虚热内扰的现象。主要症状有:舌红少津,脉细数或促。心阴不足,虚火内动,以致扰乱心神,所以有心悸、烦躁、焦虑、心慌不安、健忘、五心烦热、失眠多梦等现象。心阴亏虚不能制阳,故面见颧红。

脾阴虚:脾阴虚是指由于脾脏阴液不足,濡养、运化功能失调引起的一系列症状。主要表现有:舌淡红少苔或无苔,脉细弱而数;阴阳互根,脾阴不足导致脾阳、脾气皆弱,摄入饮食量减少,并且食后腹胀;运化、濡养功能失调,水谷精微不能输布,则出现口干不欲饮、干呕呃逆、肌肉消瘦、倦怠乏力、皮肤易起皱纹、肠燥便秘等症。脾乃气血生化之源,脾失健运,则阴不制阳,虚热内生,所以会出现心中躁扰、烦乱不安、恶热喜凉、手足心热的症状。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阴虚体质应该怎样吃吧。

阴虚体质吃什么好

牛奶:性平,味甘,不仅营养丰富,更具有滋阴养液、生津润燥的功效。历代医家对牛奶的滋阴作用颇多赞誉,或称牛奶“润肌止渴”,“润皮肤”,“润大肠”,或曰“滋润五脏”,“滋润补液”。凡体质属阴虚者,宜常食之,裨益顿多。

鸡蛋:性平,味甘,不仅能益气养血,而且无论鸡蛋白或鸡蛋黄,均有滋阴润燥的作用。鸡蛋被医学界认为是很好的蛋白质食品。其中卵白蛋白、卵球蛋白和卵黄磷蛋白,是很完全的蛋白质。凡阴虚之人食之颇宜,尤其是鸡蛋同大豆一起食用,如民间习惯用鸡蛋与豆浆同食,更有益处。

猪肉:性平,味甘咸,有滋阴和润燥的作用,所以也适宜阴虚体质者食用。

鸭肉:性平,味甘咸,能滋阴养胃,是最理想的清补之物,阴虚体质者宜食之。

甲鱼:性平,味甘,有滋阴凉血作用,为清补佳品,对阴虚之人,食之最宜。并且甲鱼对阴虚血热或阴虚火旺、虚劳骨蒸者,更为适宜。甲鱼的背壳,又称鳖甲,也有滋阴补血作用,阴虚之人食之亦宜。

海参:滋阴、补血、益精,润燥的作用。海参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海味珍品,既能补益,又能滋阴,阴虚体质者宜常食之。

干贝:又称江珧柱、马甲柱,为一种海鲜食品。性平,味甘咸,能滋阴补肾。干贝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属高蛋白食品,故阴虚之人宜常用干贝炖汤,最为有益。

蛤蜊:性寒,味咸,能滋阴、化痰、软坚。阴虚体质或阴虚患者,包括糖尿病、干燥综合征、结核病以及种瘤病等患者,食之颇宜。

蚌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有滋阴,清热、明目的功效。阴虚之人常用蚌肉煨汤食用,最为适宜。

乌贼鱼:性平,味咸,既能补血,又善滋阴。肝肾阴虚者,食之最宜。

梨:有生津、润燥、清热的作用,对肺阴虚,或热病后阴伤者最宜。

桑葚:性寒,味甘,有滋阴补血之功,最能补肝肾之阴。尤其是肝肾阴虚体质之人出现消渴、目暗、耳鸣耳聋,食之最宜。

枸杞子:性平,味甘,有滋阴益寿之功,尤其是对肝肾阴虚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视物昏花、耳鸣耳聋,或是肺阴虚的结核病盗汗、虚劳咳嗽,糖尿病的阴虚消渴等,食之更佳。

阴虚体质的食疗方

芹菜拌豆腐:准备鲜芹菜、豆腐各100克,香油、盐、味精适量。芹菜洗净后放入沸水锅中煮3~5分钟,沥干水分后切段。将豆腐切块,与芹菜、香油、盐、味精拌均即可。芹菜能清热除烦、养血润燥,也有治疗头痛、头晕、高血压的作用。芹菜拌豆腐能生津清热、降血压,适用于眩晕头痛、颜面潮红、烦热不安的高血压患者。

草菇豆腐汤:准备鲜草菇50克,豆腐100克,葱段、油、麻油、盐、水淀粉适量。把草菇洗净、豆腐切块后放于锅中,加入葱段、油、盐,用小火煮沸。然后用水淀粉勾芡,淋入麻油即可。中医认为草菇性寒,味甘,有滋阴祛热、补脾健胃养肝的作用,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是食药皆可的优良营养保健食品。而且在现代,草菇又用于高血压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草菇豆腐汤益血滋阴清热,能降血压。阴虚体质者常食也能滋阴养阳,增强体质。

以上调理阴虚体质的食物和食谱供大家参考。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阴虚体质 吃什么好

更多

更多